【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胶州湾大桥:从隔海相望到一步之遥

2019-07-18 08:5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曲艺):7月16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日照市委网信办等有关地方网信办、央广网、大众网、金羊网协办的“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主题活动来到了第五站胶州湾大桥采风。

  胶州湾大桥的建成,对于青岛人来说,让隔着一湾海水相望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由山东高速集团代表省政府出资人职责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于2007年5月24日正式开工,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是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大桥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规划全长41.58公里,设计基准期100年,现通车里程36.48公里。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胶州湾大桥:从隔海相望到一步之遥

胶州湾大桥一部(摄影 曲艺)

  据悉,在国家高速公路路网规划中,胶州湾大桥是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青岛段的起点,也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公路网主框架中南济青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的大青岛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交通命脉。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胶州湾大桥:从隔海相望到一步之遥

胶州湾大桥一部(摄影 曲艺)

  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及青岛市三城联动战略中的重要交通枢纽,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进一步完善了青岛市东西跨海交通网络,扩大了青岛市城市框架。大桥通车以来,运行平稳、有序,车辆通行安全、顺畅,设备、设施运转正常,工程质量和运营管理都经受住了考验,事故发生率远低于国内外同类项目的水平,成为青岛市东西交通的大动脉,促进了地方社会经济的运行与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兆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胶州湾大桥建设运作模式新,科技创新点多,海上钻孔灌注桩数量为5127根,主跨260米和120米的稀索钢斜拉桥及主跨为260米的自锚式悬索桥为国内首创。目前,有3项课题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项,荣获22项‘中国企业新纪录’。”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胶州湾大桥:从隔海相望到一步之遥

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兆星接受采访(摄影 曲艺)

  据了解,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努力打造山东高速服务品牌,大桥收费员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全部拥有本科学历,是一支文化层次高,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青年队伍。大桥共设六处收费广场、34个收费车道,配有先进的收费、监控、通信、计重和语音报价系统。收费站还配有4个入口无人值守自动发卡车道和4个ETC收费系统,可以自动计算通行费用、记录通行信息,自动、分次从用户账户中划扣记账卡相关费用,安全、准确、可靠。胶州湾大桥监控调度中心由监控大厅、通讯机房及96659呼叫中心组成,是胶州湾大桥全线交通监测管理的枢纽,承载着大桥电力监控系统,承载着大桥结构健康监测的功能,对交通流运行状态、道路设施状态和交通环境状态进行全面检测和监控,实现了集中监控、统一调度。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胶州湾大桥:从隔海相望到一步之遥

胶州湾监控调度中心里工作人员在实时监控各区域情况(摄影 曲艺)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胶州湾大桥:从隔海相望到一步之遥

媒体记者们在调度中心展示区参观(摄影 曲艺)

  2011年9月18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评选出“全球最棒的11座桥梁”,胶州湾大桥榜上有名。2013年6月,山东高速胶州湾大桥荣获在美国匹兹堡举办的第30届国际桥梁大会乔治·理查德森奖。此奖项是迄今为止我国桥梁工程获得的最高国际奖项。

【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胶州湾大桥:从隔海相望到一步之遥

媒体记者在胶州湾大桥上合影(摄影 曲艺)

  “一桥飞架东西,海湾变通途”,一座全新、生态、绿色的现代化桥梁傲然矗立在胶州湾之上。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