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版将闪耀大银幕 民族歌剧《沂蒙山》再次擦亮品牌
2021-01-18 14:58:25来源: 齐鲁晚报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电影版将闪耀大银幕 民族歌剧《沂蒙山》再次擦亮品牌

  以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为蓝本打造的歌剧电影《沂蒙山》正在山东省会大剧院紧张拍摄中。歌剧电影将让观众更便捷地领略歌剧艺术的魅力,让沂蒙精神在银幕上继续发光。

  电影版将是精品

  民族歌剧《沂蒙山》以抗日战争为主线,以大青山突围、渊子崖战役为创作素材,讲述海棠、林生、孙九龙、夏荷、赵团长等根据地军民在国家存亡与个人命运的纠缠中,牺牲小我、军民一心、团结抗战的故事。《沂蒙山》自2018年12月首演以来,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成为现象级歌剧佳作,迄今已上演近130场。

  歌剧电影《沂蒙山》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临沂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山东歌舞剧院协助拍摄,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舞台版总导演黄定山依旧担任电影版的导演,主演是《沂蒙山》首演版演员,王丽达、杨小勇、王传亮、张卓、金郑建等全国知名演员回归。歌剧电影《沂蒙山》将于1月22日杀青。

  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张积强称,民族歌剧《沂蒙山》就像为拍电影而准备的舞台作品,舞台上可以360度旋转的大山体能营造30多种戏剧场景,这给电影拍摄提供了无限的视觉空间。“观众看到的一面,《沂蒙山》呈现出了艺术化表达,舞台观众看不到的那一面,则可以通过电影镜头来强化其艺术表达。当然,民族歌剧《沂蒙山》到歌剧电影《沂蒙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舞美、灯光、戏剧表演形态等都会不同。歌剧电影《沂蒙山》有自身高标准的审美要求和艺术表达。”

  歌剧电影《沂蒙山》拍摄也追求精益求精,为了能在大银幕上播出不产生一点瑕疵,电影版音乐重新进行了高科技录制,不少戏服重新制作,舞美师对舞台装置进行了精心的修复、重新刷漆。比如,为了符合季节性,舞台上的每一片树叶都进行了染色,再铺上去。

  歌剧电影《沂蒙山》1月8日开机以来,张积强每天都在工作现场,他最大感受就是整个剧组有着强大的战斗力,始终保持着昂扬的状态、饱满的激情来完成每天拍摄。“大家在济南最寒冷的那几天进场,拍摄中克服了许多困难,早上七点进入工作状态,一直拍摄到晚上十点。除了两顿简单的工作餐时间,大家十几个小时全部在片场拍摄。拍电影不能有丝毫懈怠,可以看出整个团队对歌剧电影《沂蒙山》的高标准追求。”张积强说,歌剧电影《沂蒙山》主创团队实力强大,山影也有国内一流的摄影团队,而且大家在创作过程中信心满满,可以说《沂蒙山》剧组以沂蒙精神来拍摄这部电影,相信歌剧电影《沂蒙山》将来也会达到舞台版《沂蒙山》的社会效应。

  走进基层,深受好评

  民族歌剧《沂蒙山》作为中国歌剧现象级的高峰之作,在全省、全国都进行了巡演,并荣获中宣部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奖、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等。《沂蒙山》目前有五个版本,包括首演舞台版、巡演舞台版、戏剧音乐会版、重唱合唱版、音乐会简版,形成不同舞美体量、不同演职员构成、不同成本费用的梯次结构,既有三百人的大队伍,也有九个人的轻骑兵,可以满足不同的演出场地。两年演出,在全国迅速掀起了一场民族歌剧《沂蒙山》热。

  比如,2020年下半年以来,高度浓缩民族歌剧《沂蒙山》主要唱段、主要故事情节的音乐会简版,已先后在潍坊、威海、济宁、菏泽等地演出,走进基层,深入居民生活,深受观众好评。民族歌剧《沂蒙山》传播红色经典、弘扬民族精神,做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完美的统一,有知名度,有美誉度,这是在原创舞台剧作品中非常难得的一个现象。今年,山东歌舞剧院巡演版本《沂蒙山》还将展开全国巡演,在华东线、西北线上展开规划性演出。

  张积强说,民族歌剧《沂蒙山》不仅是能代表中国民族歌剧的高峰之作、精品力作,实际上也成就了山东歌舞剧院,成为立院之本。“《沂蒙山》经过这两年演出,社会反响巨大,尤其是得到最基层的百姓热爱,普通百姓都拍手叫好,形成了中国民族歌剧的品牌效应。2021年将按照省文旅厅的要求,我们将进行全面巡演,进一步扩大这部舞台艺术经典的影响力。山东歌舞剧院要做的就是继续擦亮品牌、常演常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实习生 高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