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东营区:家长学校助力育人“新生态”
2021-01-14 11:10:0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冯钰颖

  原标题:家长学校助力育人“新生态”

  “如何让孩子玩手机不再上瘾?”日前,宇菡妈妈在东营市东营区“良好家庭环境指标”问卷中写下了这一题。宇菡是东营区一中6年级学生,看到宇菡经常玩手机,宇菡妈妈苦恼不已。东营区文汇街道中山社区家长学校的讲师杨进德,第一时间联系了宇菡妈妈进行“一对一”专题辅导,指导其运用ABC法则,和孩子形成约定。“根据杨老师的方法,我和孩子坚持了一段时间,现在孩子对手机没那么依赖了。”宇菡妈妈欣慰地说。 

  2020年,东营区量身设计了“良好家庭环境指标”7.1万份问卷,制订了包括生活、情感、习惯等在内的9项指标,引导家庭成员对照指标开展自评,家长学校根据反馈问题按需“下单”开展个性化辅导指导,累计解决问题5.8万个,帮助家长“持证上岗”。

  据了解,东营区在83个城乡社区、135所学校(幼儿园)中建立了家长学校,畅通家校社全维度对话交流渠道,打造了一支由120名家教专家、1600名志愿讲师和300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协同队伍,“把脉”家长需求、“问诊”家庭难题,为广大家庭开出家庭教育专业支持的“复方药”,开课4800余期,受益群众超过了19万人次。

  为打通家庭、学校与社会的“经络”,搭建起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去年以来,东营区创新“家长学校”实施路径,以“闪亮的讲台”品牌为统领,探索机制、阵地、队伍、载体“四融”工作法,从帮助树立正确的教子观念,到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再到提高自身素质和家庭教育能力,构筑起新时代家校社协同育人“新生态”。

  每周二的晚上是东营区“明德家语”国学讲堂开课的日子。在文汇街道中山社区三楼的“明德家语”家庭教育基地,学员李树红都会提前半小时等候,这已经成为她的“惯例”。作为跟随“明德家语”国学讲堂时间最久的一位受益者,今年55岁的李树红从2017年5月“明德家语”开班以来便一直参与其中。“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一些经营家庭的智慧,也让我从一个爱抱怨的人变得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如今李树红已经是一个三星志愿者,常常用学到的知识帮助周围的人。(大众日报记者 李广寅;通讯员 唐静静 李远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