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04-25 16:37: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刘华):今年以来,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借“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机,抓住机遇,借助政策、激发内力、深挖潜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打造现实版动静结合“富春山居图”。

  泉庄镇位于沂水西北部,属沂蒙山区,46个自然村,是中国美丽乡村。由于地形起伏较大、村庄分布散落、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村集体经济薄弱等原因,全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起来尤其困难,已成为建设民生工程、回应群众呼声、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打破产业发展瓶颈、促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的迫切需要,美丽乡村有名少实。如何通过精巧的设计、精密的施工、精细的管理、精度的考核,让美丽乡村名副其实,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推进全域旅游事业再上新台阶,泉庄镇正在积极实践中。

  一是系统分析提认识,破除美丽乡村建设瓶颈。

  长期以来,由于美丽乡村建设涉及面广,工作开展难度大、费劳费力、投入产出比低,不显政绩等原因,村“两委”大都存在为难发愁、怕乱求稳、能推则推的思想;群众虽有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期盼,但都不愿参与其中,只想坐享其成,涉及到美化绿化等方面更是有抵触情绪,认为美丽乡村建设不如种点蔬菜实在。思想认识的局限性严重制约着美丽乡村的建设,更制约着全镇全域旅游事业的长远发展。为此,泉庄镇系统辩证的分析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的必要性、紧迫性、重要性。一是上级有要求,今年,郭王路和旅游路沿线被列入省市连片整治项目,一纵一横涉及18个村,工作量大,任务重,时间紧迫,必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二是改善民生的需要,“路不通、味难闻、村杂乱”导致村民生产生活诸多不便,严重影响的着村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三是发展的需要,基础配套设施落后,导致项目难以引进、难以落地,尤其是作为临沂市全域旅游示范点、沂水全域旅游“一体两翼”重点发展乡镇,发展全域旅游就必须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就是发展全域旅游,结合提出的全镇争创3A级景区的目标,要求处处到漂亮、处处都美丽;四是体现担当的需要,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致富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是体现的一份担当,一份责任,抛开政绩,为民办实事,求一份心安、一份理得、一种情怀;五是改变形象的需要,基础设施的不健全、村容不整还影响着外人对村的整体评价,导致干部群众在内心深处感觉比人矮一级,甚至带来连锁后果。罗家万村因道路不通,儿娶女嫁时,婚车司机一听是罗家万村的就不愿意去,需要加50元;六是提档升级的需要,目前全镇的美丽乡村建设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省、市连片整治的要求差距还很大,更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七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由于与周边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较大的差距,造成村民时常攀比,甚至上访,要求修路等,影响了村居的和谐稳定。总之,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关乎千家万户、影响全域旅游事业发展和未来发展的工程。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