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总数达13家!解码山东新经济力量成长背后

2020-12-18 10:11:17|来源:齐鲁网|责编:路晶森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7日讯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官网公布2020年度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名单,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上榜。记者注意到,自“独角兽企业”写入2018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山东独角兽企业总数已累计达到13家。其中,济南和烟台4家,青岛5家。

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总数达13家!解码山东新经济力量成长背后

  独角兽企业是当下新经济蓬勃发展的典型代表,特指那些创新意识和影响力强、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同时要满足创立时间较短(通常是10年以内)、还未上市等特征。

  作为数字经济的先锋,独角兽企业正在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区域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晴雨表”。近年来,山东持续优化适宜“独角兽”企业等新经济力量成长的政策环境。

  济南:一座“独角兽之城”正在崛起

  在《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中,全省共认定17家准独角兽企业,其中济南企业占9家。2019年,济南发布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明确将构建国内一流的“独角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具有高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基地。

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总数达13家!解码山东新经济力量成长背后

  图片来源:华熙生物官网

  随着国潮“故宫口红”,华熙生物逐渐广为人知。而华熙生物的野心,何止这“一抹红”。18年公布名单中那仅有的两家企业,其中之一便是华熙生物,它的上榜实现了济南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提起华熙生物,想必大多数关注护肤的女性对他们家的玻尿酸也并不陌生。华熙生物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透明质酸全产业链平台公司,采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据了解,华熙生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9亿,同比增长49.3%;2020年一季度,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3.7亿,同比增长3.5%,目前华熙生物已是全球规模较大的透明质酸生产企业之一。

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总数达13家!解码山东新经济力量成长背后

  图片来源:天岳科技官网

  今年刚刚入列的天岳科技,成立于2010年11月,注册地在济南。据官网介绍,公司设有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国家和省级研发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并拥有数百项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据悉,天岳科技已经成为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龙头企业。

  青岛:独角兽企业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

  2020年省工信厅公布的5家独角兽企业中,青岛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业入选,均属于前沿科技领域。

  在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蓬勃兴起的态势下,工业互联网成了新的必争之地。当前,青岛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卡奥斯正在展现它超级平台的赋能价值。

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总数达13家!解码山东新经济力量成长背后

  图片来源:卡奥斯官网

  卡奥斯是海尔旗下的控股子公司,是全球首个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涵盖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工业智能研究等业务板块。

  资料显示,2019年,海尔卡奥斯以357.17的品牌价值,挺进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成为唯一入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年,卡奥斯入选国家工信部级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位列榜单之首。

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总数达13家!解码山东新经济力量成长背后

  图片来源:中加特官网

  中加特成立于2011年11月,企业专注于异步变频调速一体机、永磁同步直驱变频调速一体机、专用变频器等工业自动化领域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维修服务。2019年12月,青岛中加特等6家青岛企业一同入选《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

  烟台:力争5年内瞪羚(独角兽)企业达200家以上

  日前,烟台工信局印发《烟台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2020-2025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底,力争全市瞪羚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准独角兽企业达到12家、独角兽企业达到6家。

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总数达13家!解码山东新经济力量成长背后

  图片来源:山东恒辉节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公众号

  据资料显示,山东恒辉节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恒辉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评为铜管材十强,被省工信厅命名为“隐形冠军企业”,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协会评为铜管材十强企业。据悉,恒辉是世界上第三家具有独立设计、研发、制造汽水分离再热器翅片管的企业,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高端装备国产化,提高了换热管的使用寿命,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

  烟台显华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显示材料及配套精细化学品的企业。该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液晶及OLED材料全产业链的企业,所生产的混合液晶、OLED材料,被广泛应用于移动终端、电视、测温枪、车载显示、工控显示及航天、军工等领域。

山东新增5家独角兽企业 总数达13家!解码山东新经济力量成长背后

  图片来源:显华化工科技公众号

  今年疫情期间,显华化工科技生产的单色混合液晶材料还广泛地应用到了测温枪上。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显华科技控股的烟台显华光电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烟台开发区管委合作,共建烟台京师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