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历史与现实: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走进山东曲阜

2020-12-07 14:48: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李炜): 12月7日,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召开。本次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山东省网信办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央视网承办。

连接历史与现实: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走进山东曲阜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会场 供图 央视网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诚信大会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网络诚信领域权威发布、集智聚力、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以及诚信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山东曲阜是孔子的故乡,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山东曲阜召开,是历史与现实有机连接,既能增添大会的文化感召力,又顺应了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普通网民对网络诚信文化建设的殷切期盼。

  近年来,山东省一直在加快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诚信体系,着力构建清朗的网络环境,“诚信山东”的名片越来越闪亮。

  从建立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到完善信用法规制度;从建设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到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从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到诚信宣传教育……山东以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的建设模式树立起诚信建设的大机制,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山东出台的《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全省社会信用法规制度体系。

  已开通运营5年多的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山东)”网站,构建起纵向贯通国家和全省16市、横向联通省级各部门的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网络,建立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长效机制。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入省政务服务大厅和16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省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时能够查询使用信用信息。

  截至2020年10月底,山东省信用平台归集信用数据突破16.9亿条,信用中国(山东)官网公示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141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263.4万条,一站式综合信息查询超过3461万人次,总浏览量突破6200万次,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

  为充分统筹整合全省辟谣信息资源,增强辟谣信息的权威性和传播力,“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于2020年9月正式上线。平台以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提升网民识谣辨谣能力为宗旨,突出权威性、时效性与公信力,致力为网民提供一个举报谣言、辨识谣言、了解真相的权威渠道。

  数据显示,在国家开展的最新一期诚实信用指数监测中,在全国375个县级市监测中,山东省有6个县级市进入前十名,其中荣成市连续两年居第一位;威海、烟台、潍坊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居前十名。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青岛市、威海市、潍坊市、荣成市四个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