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湖蝶变:以水为笔绘就生态画卷

2020-11-10 09:32:21|来源:新华网|责编:冯钰颖

  新华社济南11月9日电题:东平湖蝶变:以水为笔绘就生态画卷

  站在船上远眺东平湖湖面,芦苇摇曳,鱼儿相逐,群鸟翩跹。天水相接之处,几座苍翠的小山点缀其间,令人心旷神怡。

  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还是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对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

  但受多种原因影响,东平湖一度被滥捕滥捞、乱圈乱占、乱采乱挖等问题困扰,特别是网箱网围养殖,面积一度占到水域面积一半以上,生态环境和景观遭到严重破坏。

  今年47岁的孙培庆从小在东平湖边长大。20岁时他开始在湖里用网箱养鱼,规模最大的时候养殖水域达到1000亩。随着像孙培庆这样用网箱养鱼的人越来越多,湖里的环境越来越差。

  为此,东平县集中开展“清网净湖”行动,依法拆除网箱6.7万架、网围8万亩,腾空被占用水面12.6万亩。孙培庆不得不“上岸”寻求转型。

  为帮助孙培庆和其他渔民找到生存发展新路子,当地政府积极引导扶持转产。孙培庆想到当地一直有种植水稻的传统,就承包了300亩地率先做起了虾稻混养。

  “小龙虾亩产200多斤,水稻亩产1300多斤。刨去成本,一年收入三十万元没问题。”孙培庆尝到了稻虾混养的甜头。

  孙培庆转型成功了。在他看来,水质良好是小龙虾成长的关键,无污染稻田是稻米畅销的保证。而这一切,都是东平湖的生态保护红利。

  五中全会提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近年来,东平县坚定“生态立县”思想,推进东平湖综合整治。

  据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介绍,东平县先后开展了清网净湖、餐船取缔、环湖生态隔离带建设、砂场清理、拆违清障、菹草清理、船只整治、沿湖村居环境整治、沿湖路域环境整治等九大攻坚行动。

  以环湖生态隔离带建设为例,目前当地已栽种各类乔木、灌木3万余株,地被植物70万平方米,完成整体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如今漫步东平湖畔,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品种多样、错落有致的绿化植被。

  据东平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苗圃主任马忠新介绍,当地对之前沿湖的鱼塘和臭水沟进行改造,在内部培种水生植物,将其升级为生态湿地水系,这样流入东平湖的地表水会先在湿地内进行氮磷污染物的降解净化,从而保障东平湖水质。

  12.6万亩网箱网围被清理了,1530只锈迹斑斑的“三无”船只被挪走了,沿湖违建餐馆被拆除了……一个行洪畅通、堤防牢固、水清岸绿的崭新东平湖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现在水更清、环境更美、鱼虾更肥,东平湖已经成了我们的一张亮丽生态名片。”孙培庆说。(新华社记者 潘林青 孙晓辉 黄扬)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