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丨刘山:留在山东,心已“回家”

2020-11-03 10:09:58|来源:中国山东网|责编:赵滢溪

  中国山东网11月2日讯  “我爱山东,我爱青岛,我爱黄岛。”对面采访,山东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教授刘山简单直白地表达对齐鲁大地的热爱。若问热爱的份量,刘山这个中文名字便是最好的答案——“留在山东”。从当初的不适应到适应,再到完全融入这里,刘山回顾在山东科技大学任教的10年光阴时坦言,这是一场美妙的经历,与回到家的感觉别无二致。今后,他打算一直在此工作生活下去。

  刘山英文名字Arvar Raghunatha Laxmisha Rai,来自印度。2003年刘山第一次来到中国,先后在石家庄、成都、潍坊等地生活工作。“在这里遇到我最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充分发挥我的专业特长,在这里也最能找到家的感觉。”刘山说道。目前,刘山承担的课程涵盖《数据库技术-VF》《VisualC++》《Windows编程技术》《计算机技术基础-C语言》等众多专业课程。从2010年任教之初的不适应到如今工作生活完全融合,如今刘山成为校园里学生们最为熟知和喜爱的外教之一。

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丨刘山:留在山东,心已“回家”

  刘山告诉记者,他很早便学习了哈佛大学慕课(MOOC)的相关知识,并于2004年前往香港学习慕课技术及相关信息。他在山东科技大学任教后,在求知欲的驱动下,凭借计算机、数学等专业优势率先开展网络教学,在山东高校范围内率先探索MOOC课程。同时,为让学生更好学习慕课知识,利用好慕课学习平台,刘山与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学者共同探讨慕课教学方式,并于2016年出版慕课教程专著。

  在刘山看来,慕课学习的优势明显,慕课学习不局限于课堂之上,学生通过手机或电脑可在任何时间及地点学习。同时,学习内容不局限于本校课程,学生可在线学习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的一些课程。如此以来,慕课不仅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与学习内容,且成为大家谈论学术问题的一个重要平台。“传统的课堂备课只需要两个小时,但线上课程的备课需要耗时两周,甚至是更长时间。”刘山表示,慕课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开放环境,这种无形的压力使他有更强的责任感,不断鞭策自己必须把课讲好。

  凭借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辛勤付出,刘山在教育领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自2010年在山东科技大学任教以来,他一直工作于教学科研一线,累计为近2千多名本科生、研究生讲授课程。刘山积极参与专业和课程建设,出版了《Programming in C++:Object-Oriented Features》《MOOCs:Effective Teaching and Learning Strategies》《Programming in Java with Object-Oriented Features》等教材。参与《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随机信号分析》留学生品牌课程建设工作,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探索并较早开展网络教学,建设MOOC课程并获得山东省第五届中外教师外语教学研讨会特别奖;参与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近五年发表高水平论文20多篇,其中7篇被SCI检索,4篇被EI检索,拥有2项国际专利。

  刘山不仅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更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多年来,刘山在讲课之余乐于写推荐信帮助学生去国外学习,热心帮助国内一些学者前往印度的大学进行学术访问,为他们搭建交流平台。

  刘山为山东高校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得到山东各级政府的认可,其荣获“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山东省政府颁发的“齐鲁友谊奖”、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的“琴岛奖”、“2019年度青岛市特聘专家突出贡献奖”。

  刘山表示,他在选择一座城市工作学习时更看重那里的人,而青岛人豪爽、友爱、自信、开放、包容等性格让他印象深刻,并被其深深吸引。同时,他在山东科技大学任教期间自身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学校在工作生活方面提供的便利条件更让他犹如回到家中一样轻松自在。今后,他打算继续在此工作生活,专注于专业领域的研究,将所学更好地传授给学生。(中国山东网记者 杨广科)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