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提“枣”奔小康

2020-09-14 09:34:42|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王演庄北村这片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不仅引来了游客,还引回了村里的年轻人 家门口提“枣”奔小康

家门口提“枣”奔小康_fororder_1

去年王演庄北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3600元,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家门口提“枣”奔小康_fororder_2

正在枣园整理果树的毛德进对今年枣园的收成很有信心。

  “再过一阵子大枣就下来啦!”在青岛即墨区蓝村街道王演庄北村的大枣采摘园门前,枣园主人毛德进在和村干部讨论招揽游客的法子。看到记者来,他热情地打起招呼。

  这片村里最大的枣园位置不错,就在青银高速青岛出口大约2公里处。不过,今年是枣园第一次能将采摘游时间提到国庆节前——去年底今年初,蓝村街道以政府补贴形式为毛德进免费建起5个大棚,今年能下枣的枣树大约有150棵。“有了大棚,采摘时间能比往年提早至少半个月,国庆、中秋两个假期都能赶上。”说到这他掩饰不住地高兴,“我跟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还真没想过,在家门口守着土地,一年也能有几十万元收入。”毛德进说。

  王演庄北村是个处在城市边缘的普通乡村,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有限,包括毛德进在内的村民就守着一人一亩多的那点口粮地,过着“年吃年用”的日子。把农闲做点生意、打点零工都算上,到2000年左右,一户收入也就万把块钱。“都担心有个病啥的,那就不够用了。”村党支部书记毛德忠回忆。但毛德进这人挺执着,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折腾”的日子。

  在现在这片枣园向南300米的地方,毛德进用东借西凑来的一万元钱,栽下2000棵枣树苗,品种是从农业杂志的中缝看到的。“甜甜的大枣吃着容易,自己种起来可真难啊。”2000棵枣树当年就只活了一半。接下来的几年间,枣树始终都没啥收入,每年还得“拆东墙补西墙”还债。但这也坚定了他非将这事干成不可的决心:到外地取经,加上自己慢慢摸索,到2010年左右,枣园开始有了起色,一年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并逐年好转,这也让毛德进成了当时村里先富起来的“能人”。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陆续有村民办起草莓园、无花果园。但真正的转机发生在2014年以后。在区镇两级政府支持下,王演庄北村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连片经营,发展高效农业。瞅准这个机会,毛德进又承包下80亩地,枣园面积扩大到了100多亩。

  “技术有,但农民最怕丰产不丰收。”毛德进从电视上看到,当时全国有好多地方乡村采摘旅游搞得红红火火,这成了他继续“折腾”的方向。但他也担心,游客进不来,又或者进来了觉得不舒心,那生意依然做不成。

  村党支部接下来的一系列举动打消了他的顾虑: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用于村容村貌美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改造:投资220多万元对村西8条机耕路进行硬化;投资360余万元清淤浆砌平塘7处,投资460余万元整修河道2处,投资60余万元建设灌溉工程1处,为采摘园逐一做好“水”文章……

  到2018年,村里又成立了双泉旅游合作社,挖掘大屋巷、古村落和古官道等传统文化,规划“草莓+大枣+无花果+民俗”精品采摘路线。旅游合作社还统一设计、制作门楼,统一接待标准等。去年,王演庄北村农家乐旅游收入达到200余万元,百余位村民参与其中,毛德进的采摘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去年收入已经超过50万元。

  一些乡亲搞起乡村旅游,另一些乡亲也无需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这几年,王演庄北村所在蓝村街道港口经济、智慧物流、轨道交通、跨境电商、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板块加速发力,越来越多优质企业纷至沓来,成为吸纳劳动力的有效载体。毛德忠说,去年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3600元。

  “党的政策好,但首先得自己努力向前奔。”回忆起这些年脱贫致富的过程,最让毛德进感到欣慰的,是这片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不再是跟年轻人绝缘的土地——不仅游客来了,他的女儿也从外地回来,准备接手枣园生意,接棒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记者 付玉婷 张晓帆)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