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 打造科创产业“淄博高度”

2020-08-27 09:10:04|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高标准、高质量搭建资本平台,促进金融与产业良性互动 金融赋能,打造科创产业“淄博高度”

  “年内我们还将上马2条生产线,届时跑步机年产可达20余万台。”8月25日,北京金史密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景致峰告诉记者,“项目能够迅速建成投产,基金发挥了关键作用。” 

  作为小米生态链上的一家企业,金史密斯公司生产的轻型跑步机系列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一上线就备受消费者推崇,产品供不应求。

  景致峰所说的基金指的是去年省财金集团会同盈科资本和淄博共同合作设立规模2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金史密斯项目就是盈科资本通过“资本平台双招双引”模式引入淄博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首批合作项目中第一家竣工投产的项目。

  去年9月25日淄博与国内Pre—IPO投资领域的领跑者盈科资本合作后,双方一直大动作频频。除了发起设立科创母基金,盈科资本还将其管理的12只基金迁至淄博,总规模19.6亿元,同时招引了两批13个项目落地淄博,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健康产业等高科技领域。

  淄博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高新区管委会专为资本投资、招商成立的企业,直接对接盈科资本招引的项目。公司负责人孙鹏介绍:“市里和盈科资本签约后仅一个月,盈科资本已在淄博高新区办理合伙企业23家,注册资本金72亿元。除了金史密斯科技公司外,近期通过基金招引的方式又引进4家企业。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到淄博高新区创业就业。”

  短时间内招引众多企业,离不开淄博瞄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今年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紧扣省委“九大改革攻坚行动”,高标准谋划、定位、落实,围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全市重点改革攻坚实施意见》等文件。尤其是今年4月,淄博市启动“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行动。210项重点改革任务清单中涉及便利企业融资的有10项,其中更是专门强调发挥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短短四个月,改革清单中的任务已完成70项,企业开办全程网办率达80%,行政综合许可审批环节压减37.3%,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87.9%。

  “对盈科资本投资成立的企业,淄博高新区通过联审会为每个项目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一对一精准服务,24小时为企业答疑解惑,根据企业需要进行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间。”孙鹏说。

  同时,淄博高新区与盈科资本共同规划建设了盈科科创产业园,引入专业机构为入园的企业、项目和人才提供“九位一体”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最优的生产经营环境。

  可以说,产业基础雄厚的淄博越来越意识到金融赋能的魔力,定位也越来越高,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目标也越来越明确。“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被纳入了淄博市“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在此背景下,7月10日,淄博张店区发起的淄博科创基金港应运而生。得益于淄博科创基金港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的投资,蓝星智云项目顺利落户淄博。

  “基金港提供的股权投资、持续的资金支持、政策咨询等全方位服务,让我可以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企业运营当中。”蓝星智云(山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冯恩波说,公司致力于为流程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化转型升级成套解决方案,在化工企业聚集的淄博大有作为。

  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表示,科创基金港作为淄博市首个基金机构集中聚集地,其发展定位为服务淄博实体经济、赋能产业发展;建立投资与招商同步的“基金招商”新模式;打造信用可靠、专业高效的融资平台。

  据统计,淄博科创基金港自启动以来,先后签约28家基金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山东铁投等8只基金已成功落户,预计年内到位资金超过100亿元,3年内管理基金规模达到400亿元。

  金融赋能,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年,淄博专门出台《淄博市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十条意见》,改革政府引导基金管理体制,并拿出“真金白银”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地方金融监管局正牵头制定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加大力度引进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金融机构,鼓励已在淄博落地的金融机构做大做强。(记者 赵丰 刘磊)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