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7-22 09:05:31|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刘家义主持李干杰作报告付志方杨东奇出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7月20日下午3时,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 记者 卢鹏 报道

  大众日报济南7月20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家义主持会议;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可、于晓明、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孙建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干杰、付志方、杨东奇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901名,出席今天全体会议的代表83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时,刘家义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干杰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下步工作安排的报告。

  李干杰说,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和经济运行应急保障两个指挥部,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举措,动员全省上下,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持抗疫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密集制定一系列政策举措,以更大力度实施八大发展战略,落实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培育壮大十强产业集群,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突出抓好“一守六保三促”,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好于预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025.8亿元,同比下降0.2%,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升4.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7%和1.6%,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夏粮喜获丰收,总产达到513.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李干杰说,今年以来,我们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头等大事”,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严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倾力支援湖北服务全国大局,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短板。抓紧抓实“六保”任务落地,及时出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2条,制定实施“六保”工作方案,调整优化“四进”攻坚工作力量,“一竿子插到底”帮扶督促抓落实。抓紧抓实“扩强稳”促进经济增长,大力度促进消费扩容回补,大力度强化有效投资,大力度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激发“三驾马车”动力。抓紧抓实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盯住“三年初见成效”目标,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集中发力优化产业生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抓紧抓实打赢三大攻坚战,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抓紧抓实改革攻坚扩大开放,营商环境、要素配置、企业活力、科创机制持续优化。  

  李干杰说,做好下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推进九大改革攻坚,培育壮大十强产业集群,持续加大“六稳”工作力度,集中精力抓好“一守六保三促”,冲刺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李干杰说,考虑到疫情影响和各种不确定因素,年内我们努力完成以下预期目标:主要经济指标总体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重大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和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更加注重精准有效,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依法行政。落实中,要着力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纾困解难稳企业保就业,着力扩大内需形成经济发展新格局,着力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完成好三大攻坚战目标,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着力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着力办好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着力优化政务生态和发展环境。

  李干杰最后说,疾风知劲草,淬火炼真金。经过这场大战大考,更加锤炼了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磨砺了我们敢打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意志、斗争精神,更加锻造了我们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过硬作风、过硬本领。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步伐,撼动不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改变不了我们“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笃定决心。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勠力同心、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迎来山东更加美好的明天。

  会议表决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赵志浩、陈光林、张江汀、陈辐宽、王书坚、孙立成、王清宪、林峰海、邱月潮、于杰、刘强、吴翠云、凌文、于国安、任爱荣、孙继业、范华平、汲斌昌、张甲天、陈勇、李法泉、才利民、贾万志、夏耕、温孚江、尹慧敏、张建国、栗甲、王新陆、雷建国、赵润田、翟鲁宁、白泉民、吴鹏飞、唐岩峰、羊敏君、边保民、孙述涛、孟凡利、殷鲁谦、宋远方、郭新立等。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