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返岗山东招招贴心

2020-02-20 09:47:57|来源:大众网|编辑:赵滢溪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开通“返岗直通车”、自行返回报销车票、给租赁酒店隔离补贴…… 保障员工返岗,山东招招贴心

保障返岗山东招招贴心

保障返岗山东招招贴心

  编者按: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山东各地正积极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点对点”服务保证员工顺利返岗;强化财政支持解决企业资金难题;畅通产业链条确保生产不中断……一条条暖意十足的政策,一项项精准到位的行动,为企业安心谋发展扫除障碍。今日起,本报开设“复工复产亮实招”栏目,聚焦各地出台的有效举措,各行业涌现的典型事例,企业的创新性做法。敬请关注。

  实招一

  “返岗直通车”开到家门口

  2月19日下午2点55分,在经过9个多小时700多公里的路程后,烟台市当日往返济宁专线的两辆“返岗直通车”,终于到达了鱼台县鱼城镇,并接到了44名返岗的员工。“终于能回去上班了!”家住鱼城镇的刘小华说,得知会有大巴车来接一家三口返岗,全家人特别高兴。

  针对企业员工返岗难题,烟台市政府迅速成立企业外地员工返岗工作专班,由人社部门牵头统筹,组织运输企业开通“返岗直通车”。专车安排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医护人员、企业负责人等跟车服务。为了避免车上人员过于密集,采取间隔就座的方式,严格控制参运车辆实载率在50%以下。员工上车时,需要出示健康通行卡,并进行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目前,工作专班正在组织重点企业与返岗员工联系对接,到本月底前,企业外地员工“返岗直通车”将分批持续运行。

  家门口上车,厂门口下车。近日来,省内各地正在陆续开展“点对点”定制化运输服务,保障返岗员工通畅出行。青岛国际院士港研究院南延项目春节期间留下了133名工人,3倍工资、过节费、节日慰问品、把工人家属接到项目所在地过年……春节期间,所有工人在工地施工,持续到2月16日支护桩施工完成才离场。新进工人则全部由项目部出车接到项目地,覆盖山东多市,最远到河北省邯郸市,春节后共分批进场50人。

  实招二

  车票补贴引导员工积极返岗

  对于自行返岗的员工,许多地方政府进行补贴。宁津县明确提出,对2月22日前通过铁路、客运汽车方式来宁的企业员工,车票费用全额补贴;对2月23日至2月29日来宁的企业员工,减半补贴;对于自驾返宁员工,在2月22日前返回的,按照同地区乘坐铁路列车标准给予补贴,无铁路列车的,参照客运汽车标准;2月23日至2月29日来宁的,减半补贴;对老员工带新员工来宁的,经所在企业确认,可同等享受上述补贴政策。

  除了解决交通方式问题,各地积极做好“通行”文章,确保返岗及务工人员出得去、进得来。按照“一手托两家、一证保畅通”的思路,德州市人社局研究制定了《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劳动者)出入证》,将劳动者出入村、社区、小区证明和职工上岗证明合二为一,简化一些防疫管理措施,建立职工返岗绿色通道。

  据悉,该证是全市认可的“三证保畅通”的有效证件,具有携带方便、使用规范等特点。职工凭此证可畅通出入村居、社区和各类交通检查关卡,顺畅到企业上岗。自2月13日推出以来,得到了用工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反响,庆云县天宇橡塑有限公司第一时间联系县人社部门要证100多个。截至2月18日,全市已发放出入证26747个。

  实招三

  住宿补贴解决“住”的难题

  企业在复工过程中,面临的另一个突出矛盾是部分返岗员工居住难问题。有些外省员工自行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抵达工作地后,还需继续隔离观察,“住”的问题如何解决?

  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的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遇到这样的苦恼。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年前接的订单生产已经排到了5月份,为按约定完成订单,企业计划尽快复工,可部分返青员工按照要求需完成14天隔离,住宿不好解决。

  得知企业困难后,棘洪滩街道办主动帮助协调,就近租赁了一家酒店,用于该企业60余名返青员工隔离居住,并安排专人每天两次检测体温,严格落实隔离防控措施,保证了企业及时安全复工。

  据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隋大勇介绍,为解决辖区企业返青员工居住难问题,街道协调征用辖区内两家酒店,设置隔离区域和非隔离区域,安排专人指导酒店落实防疫措施。与此同时,街道还专门出台补贴政策,对每个租住房间给予70元的补贴,降低了企业因给员工租住临时居所带来的生产成本增加。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参与采写:张海峰 肖芳 张晓帆 通讯员 任建平 王天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