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筑科技创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9-09-30 09:12:15|来源:齐鲁晚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新中国成立以来,济南市工程建设领域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科技创新格局不断发生转变。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居住生活美好需求,济南市住建局在建筑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发力,积极推进全市绿色建筑节能发展,逐步升级济南市民的居住品质,其被动式住宅、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建筑领域的技术成果走在全国前列。未来,济南市住建局将始终秉持“经济、适用、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紧紧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聚焦加快住建领域绿色发展,推进济南建设发展模式向绿色生态方向转型,进一步提升绿色建筑产业的能级,为打造济南市民美好和谐的居住环境做出更大贡献。

济南建筑科技创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首座“被动房”楼盘,该项目是全国较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组团之一。

济南建筑科技创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实训楼,是山东省首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

  “被动房”什么样?装有特定技术设备,不需空调暖气四季恒温

  被动式建筑节能住宅?超低能耗房?近日,济南市民王先生发现一处“新大陆”,高新区的一家楼盘推出超低能耗“被动房”,不需要安装空调暖气,室内就可保持四季恒温,同时还有恒湿、恒氧等绿色节能性,入住后比传统住宅节能90%以上。这是王先生第一次了解“被动房”产品,他对该产品既感兴趣,又难免心有疑虑,“现在选房更注重功能性及居住品质,了解这款产品后感觉很契合我们的初衷,但这样的房子靠谱吗?”

  9月27日,记者来到该项目售楼处。到底如何保障房屋实现恒温,置业顾问向记者展示了“被动房”的特定技术设备,并带记者现场参观实体房。“这是济南首家做被动房产品的楼盘,同时也是国内体量较大的被动房项目之一。”置业顾问介绍。所谓的“被动房”,就是不需要人为主动依靠暖气和空调来调节温度,而是通过相关的被动式建筑节能措施以及技术设备来达到室内恒温,不需要安装空调暖气。

  记者了解到,在保温方面,该项目外墙保温采用的是22cm厚石墨聚苯板绝缘外墙,相对于传统的泡沫板保温性更好,且比普通住宅外墙厚5—7cm,屋顶保温采用的材料还可以有效避免传统住宅顶楼漏水及夏天暴晒的缺点。“现在一些地热工程以及机场跑道基本上都是用这种材料。另外,门窗的设计也可以隔热隔音。”

  除了有效保温措施,最重要的还是通过新风系统实现居住的“超低能耗”。“这种项目的新风系统与其他产品不同,除了可以除霾、净化空气,还能实现恒温恒湿恒氧,功能性更强大。”济南市住建局科技节能处负责人介绍,这类项目通过较好的保温措施,先进的节能技术设备,可使居住品质更为绿色环保,成为政府支持、推广的试点示范项目。

  居住关注点在变,绿色建筑已然成为住建创新工作重点

  像王先生一样,大部分济南市民对“被动房”等新能源住宅项目的认识并不多,其实早在2016年,济南就已经计划引进被动房产品。据济南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某楼盘作为被动房的试点项目全面开工推广,目前该项目已经开盘。

  “在此之前,购房者对于绿色建筑的意识并不强烈,那时候大家的关注点还比较刚需。”负责人指出,目前,购房者已从关注房屋的“大小户型”到“功能品质”追求着更优质的居住环境,而这也促使济南工程建设、住房建筑不断进行创新改善,近两年绿色建筑已然成为济南住房建筑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

  随着城市节能减排的需要,购房者需求的转变,济南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向高质量、规模化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据了解,济南当前的绿色建筑节能工作主要有这几方面:推广超低能耗被动房、推进装配式建筑建设、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公共建筑节能提升等工作。

  据济南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起,济南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鼓励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政策文件。在出台政策的同时,济南也积极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2015年,济南市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75%”建筑节能标准,是全国首批居住建筑迈入75标准的城市之一。同年,济南市被住建部确定为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示范城市之一,在科学分析公共建筑能耗现状的基础上,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机制实施改造。

  此外,济南还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2012年7月被批准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在项目建设、产业链培育、园区建设、政策制定、技术标准完善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于2017年11月获批成为第一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济南绿色建筑有多少,已有7个“被动式”项目创新发展居全国前列

  济南市住建局为市民居住生活更加美好不断努力,通过在绿色建筑节能工作中持续发力,不断满足城市发展需要,着力提升市民居住品质,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2018年,济南有24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居全省第一。全市累计星级绿色建筑一百多个,面积两千万平方米左右。

  “当前我们正积极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近年来,济南共建设了7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此前市民王先生提到的楼盘,还有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实训楼、山东建筑大学教学实验楼等项目,都属于被动式建筑。

  此外,济南的装配式建筑也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底,济南共有9家企业单位被住建部认定为国家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数量居全国各城市之首。2018年,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国家新标准)项目60个,面积近600万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建筑面积达176万㎡的全国最大的装配式住宅片区——济南高新区旧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采用“EPC+装配式+BIM”的模式建造。今年年初开工的国际学校项目,主体施工阶段减少现场人力近四成,从开工到第一栋楼主体封顶仅用137天,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交付,且抗震性能更强,部件精度更高。济南万达文化体育旅游城停车楼项目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装配式停车楼、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引领性。

  “济南逐步加快推动绿色建筑发展步伐,绿色建筑领域工作不断创新,全面开花,各项工作成绩领跑全省,居全国首列。”有关负责人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谷婉宁 通讯员 关学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