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16市主要负责人结合当地实际谈狠抓落实

2019-02-25 09:56:22|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山东省16市主要负责人结合当地实际谈狠抓落实

  近日,大众日报推出专栏《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书记访谈》,陆续刊登了山东省16市主要负责人在狠抓落实方面的打算和思路。作为“施工队长”,他们结合本地的发展现状,深入剖析,制定了众多切实可行的办法。透过访谈,各地思路清晰、构架合理的“施工图”跃然眼前。“施工队长”“对标”“作风转变”“双招双引”也随之成为各地狠抓落实的高频词。

  施工队长

  非“泥水匠”而是“工程师”

  应是胸中有全局

  通读16市主要负责人的访谈,不难发现一个共同点,举措实实在在,不说套话空话,只摆实招硬招。

  省委要求,一把手要亲自当“施工队长”。对此,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就谈了自己对“施工队长”的理解。“我理解,这个‘施工队长’,不同于一般的‘泥水匠’施工队长,而应该是胸中有全局的工程师级施工队长。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高素质的‘施工队长’。”

  关于抓落实的方式,王清宪进行了形象的比喻——“攻山头”和“稳阵地”。“攻山头”,就是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明确作战图、施工表,组织“爆破手”“小分队”“尖刀班”,精兵强将,强力突破,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稳阵地”,就是贯彻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于持续性工作,每条战线、每个方面都研究好如何“稳”、如何“进”,守住阵地,解剖麻雀,推出典型。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促进全局。

  “1+474”,这是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提出的工作体系。

  “1”就是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这个目标不动摇;第一个“4”就是加快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创中心“四个中心”不动摇,积极争创国家中心城市;“7”就是坚决打好新旧动能转换、城市治理、双招双引、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交通枢纽建设七大攻坚战;第二个“4”就是守牢党风廉政、社会民生、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四条底线。

  王忠林提出,济南要尽早跨入“万亿俱乐部”,切实扬起山东经济龙头。

  对标

  多地明确学习目标

  苏浙粤城市受追捧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求,各市县要确定“对标”城市、“对标”市县,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

  梳理发现,此次访谈中,不少市明确了“对标”城市,这些城市多来自苏、浙、粤等地,其中徐州、湖州、扬州、珠海、佛山、宁波、无锡等地在列。

  为何苏浙粤三省的城市受追捧?去年7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50余人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进行了为期4天的“取经”。

  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谈到,“对标徐州增强后发赶超、转型升级、优化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对标湖州坚定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打造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方向。”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提出,要实施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放眼全国、全省分别确定1个对标单位,建立对标清单、拿出具体方案,确保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则指出,“我们将主动在国内对标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省内对标济南、青岛,引导全市各级时刻对标,横下一条心、憋足一口气,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在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各项工作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

  作风转变

  让“一把手”公开承诺

  各级干部冲到一线

  狠抓落实,最终要体现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其中“转变作风”成为访谈中的一个高频词。精文减会、领导干部带头做起是各地作风转变的重要方面。

  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在访谈中说,“想,都是问题;干,才是答案。”他特别提到,要创新用好“问政日照、政务热线、行风在线”三大平台,倒逼作风优化。其中要“让各级‘一把手’在新闻媒体公开承诺、践诺。”建立市委常委会每月一次现场办公制度,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带动全市各级干部冲到一线、干在一线。

  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提到,“前不久,市委召开全会作出了开展‘工作落实年’的《决议》,集中整治‘自闭症’‘近视眼’‘中梗阻’和‘软骨病’四大重症,全面制定抓落实的台账、清单和跟进措施,曝光一批‘落实不力’问题,揪住不落实的人和事严惩重责。”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提到,要从市委常委做起,带头帮扶企业项目、包抓田园综合体,带头驻村蹲点、联系贫困群众,带头公开接访、包保信访积案,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实行专线专班工作法,一项重点工作、一名市级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专班,一竿子插到底。

  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则提到,“我们从抓关键少数入手,要求领导干部必须亲力亲为,下沉两级抓落实。”

  双招双引

  要作为一号工程

  使尽浑身解数

  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要求,要先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带头到所联系市县(企业、商会)推进“双招双引”。“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攻坚行动”……“双招双引”被冠以这样的修饰词,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枣庄把今年作为“双招双引和重点项目突破年”,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使尽浑身解数抓招商引资。市委书记李峰说,要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提到,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年内引进多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作好“双招双引”文章,有的地方表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比如,德州。德州市委书记陈勇就提到,德州是山东北大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具有独特优势,“把京津区域作为高质量双招双引的主阵地。”

  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说,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

  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则提出,要强力推进“双招双引”,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扎实开展十大攻坚行动”,这是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的抓落实举措,作为十大攻坚行动之一,潍坊“双招双引”要确定重点招商目录,持续强化专业招商、园区招商、亲情招商和企业上市,提升招才引智精准度。

  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提出,济宁要树立国际视野,坚持扩大开放“高举高打”,寻求招大引强、招才引智新突破。

  齐鲁晚报记者 张琪 整理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