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打造“齐鲁粮油”品牌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2018-09-20 15:20:16|来源:齐鲁网|编辑:石丽敏 |责编:赵滢溪

  齐鲁网讯  山东省政府9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粮食局副局长李伟对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山东将打造“齐鲁粮油”品牌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工作,《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推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导作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要求“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省政府有关领导也多次强调,要立足省内,面向全国,放眼世界,扩大山东粮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叫响山东粮油品牌。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今年6月份,山东省粮食局局会同省财政厅着手研究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于9月4日正式印发。

  山东省粮食局、省财政厅《关于推进山东粮油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鲁发〔2018〕20号),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关于在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通知》(财建〔2017〕290号)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8〕2号)等文件精神,在我省粮食流通领域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一项配套政策,也是推动粮食行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总体思路是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扩大山东粮油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目标,按照“1个公共品牌+N个地域特色产品+N个产业经营主体”的建设模式,充分挖掘和发挥山东粮油资源、文化和产业优势,科学规划,突出特色,重点支持,着力塑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的形象和内涵,推动山东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粮油产业兴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政策具体设计上,重点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品牌引领,统一规划。按照总体发展思路,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框架下,创建一批有一定知名度的地域特色粮油产品,培育一批实力雄厚的粮油龙头企业,引导农民种“优质粮”,为居民提供“优质粮”,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深度发展。二是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注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强化政策扶持,鼓励优质特色粮油生产经营。发挥全省粮油龙头企业核心作用,尊重企业主体地位,以组建粮油产业联盟的形式,推进粮油品牌建设。三是统筹安排,分步实施。统筹推进全省粮油品牌建设,通过统一标识、建立联盟、制定标准、品牌管理、宣传营销、信息平台等举措,结合工作进展和品牌成熟度,第一、二年主推“齐鲁粮油—山东面粉”,第二、三年压茬推介“齐鲁粮油—山东花生油”等其他粮油品种,着力打造山东粮油品牌特色优势。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