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以花为媒,向世界讲好牡丹故事
2023-04-10 09:41:1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以花为媒,向世界讲好牡丹故事

  中外专家学者齐聚菏泽,共商牡丹国际传播之道

  国色天香连四海,花开情谊传五洲。以花为媒促交流,4月9日,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在菏泽会盟台会议中心举行。围绕“打造中华文化标识,向世界讲好菏泽牡丹故事”主题,四海宾朋相聚畅谈,共商牡丹国际传播策略、同绘合作共赢美好愿景。

  牡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寓意富贵吉祥、繁荣昌盛、幸福和平。菏泽牡丹源远流长、醇厚隽永,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与象征意义,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读懂中国的独特符号。以思想碰撞引领深入对话,深入寻找挖掘菏泽牡丹国际传播价值,成为本次论坛的鲜明特色。

  坚持学术底色,突出人文特色,这场思想交流盛宴精彩纷呈:从成果展览、主旨演讲到圆桌研讨、发起海外牡丹园建设倡议等,加强资源整合,强化创新思维,搭建中国连接世界的“牡丹桥”,成为与会嘉宾、专家学者的共识。

  在牡丹园领略菏泽牡丹之美,到“山东手造·创艺菏泽”展示体验中心观看牡丹瓷制作过程,走进牡丹加工企业了解牡丹籽油等生产过程……会前观摩、主题研讨、媒体采风、国际友人“牡丹茶话会”等一系列文化展示体验活动,让论坛成为一次“可视听、可体验”的牡丹文化探寻之旅。

  “花卉是全世界共同的语言,是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媒介,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的举行,对国家、民族和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非常重要。”以色列驻华大使潘绮瑞在视频演讲中说,期待菏泽牡丹成为向世界传播爱和友谊的桥梁,成为世界了解山东的重要名片。

  “参加本次论坛让我对牡丹有了更深入了解,不仅是其审美、文学、艺术等价值,同时还有其商业和工业价值。”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副馆长(公使衔参赞)胡里奥·埃拉伊兹·埃斯帕尼亚表示,牡丹是菏泽的宝藏,应该用好这一元素,使其成为一个被世界所理解的通用文化标识。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敬鑫认为,做好菏泽牡丹国际传播,可以从多个维度入手。“牡丹观赏价值极高,承载着繁荣昌盛、和平幸福等美好寓意,又能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具有药用和食用等价值,这些角度都值得深入挖掘、提炼与总结。”

  在圆桌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以牡丹为媒,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章”“依托新媒体等手段做好牡丹文化推广传播”等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牡丹可以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旅游目的地打造方面,可以牡丹作为切入口,既让海内外游客欣赏菏泽牡丹的‘国色天香’,也引导他们走进菏泽人民的生活场景中。”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雷蔚真建议,应该利用好网络直播这一新的传播手段,提升牡丹相关产品宣传推介效果。“做好菏泽牡丹文化国际推广,首先要提炼一个好的理念,其次是充分发挥短视频社交平台的优势。目前,菏泽已经有较好的直播文化,同时牡丹相关产品种类丰富,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加快推动牡丹文化走向全世界。”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文化传播创新合作基地·牡丹文化国际传播中心”签约和揭牌仪式,并就海外牡丹园建设发出倡议。(大众日报记者 齐静 杨帆 蒋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