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乐弦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开演 中外名曲奏响音乐文化强音
2023-02-06 17:21:30来源: 中国山东网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6日讯  2月5日晚,2023“钟毓兰山”第二届青岛流行音乐节——青岛乐弦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在青岛音乐厅精彩开演。本次音乐会特别邀请到了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小提琴教师王媛,二胡教师王云飞以及青岛著名外籍中提琴家Peter Kutin,携青岛乐弦室内乐团倾情演奏。《一步之遥》《梁祝》《Palladio》等多首中外名曲相继上演,为岛城市民带来一场音乐盛宴。

青岛乐弦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开演 中外名曲奏响音乐文化强音

  青岛乐弦室内乐团成立于2018年,主要从事音乐艺术推广、演出文化交流等活动,由外籍中提琴家Peter Kutin担任常任指挥,特邀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小提琴教师王媛担任艺术总监。乐团成立以来,主办及参与演出达近百场次,参与“乐动市南·最美遇见——青岛城市音乐角”系列演出以及“自在市南·24节气·音乐疗愈”活动、“乐动市南·四季”宣传片的拍摄活动,助力青岛提升城市艺术魅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际艺术城市贡献音乐力量。

青岛乐弦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开演 中外名曲奏响音乐文化强音

  此次音乐会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步之遥》《梁祝》《Palladio》等多首脍炙人口的流行曲目,其中部分作品由乐弦室内乐团总监王媛及指挥Peter共同改编。

青岛乐弦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开演 中外名曲奏响音乐文化强音

  音乐会在一曲悠扬的《Palladio》中开场。《Palladio》是Karl Jenkins(卡尔·詹金斯)的力作,灵感来源自16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建筑师Andrea Palladio,而曲子最终也以这位建筑师的姓氏来命名。曲目《一步之遥》选自电影《闻香识女人》,是一首华丽而高贵的探戈名曲,由阿根廷歌手卡洛斯葛戴尔创作,是阿根廷探戈舞曲的极致代表,表达了对情侣之间错综复杂难以割舍的惋惜,而弦乐器与钢琴之间的演绎也刚好表达了《一步之遥》的意境,浪漫而不越界,正是一步之遥;曲目《梁祝·化蝶》是《梁祝》的节选,演奏中琴与琴之间交相呼应,仿佛让乐曲带观众来到了清新秀丽、鸟语花香的境界中,灿烂阳光下,万里晴空中,一双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表现梁祝化为一对蝴蝶自由而轻松,谐和而闲适。曲目《我和我的祖国》将音乐会现场推向了高潮。该曲由秦咏诚作曲,弦乐器的演奏将曲子的情感不断向上递进,深切表达了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深切情感。

青岛乐弦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开演 中外名曲奏响音乐文化强音

  本次音乐会在青岛市市南区童声合唱团精彩的表演《福气要来到》中落下帷幕,在正月十五这个阖家欢聚的日子里给观众们送上了满满的祝福。

  青岛市市南区童声合唱团成立于2022年,由60多名年龄6-12岁的儿童组成。合唱团成立至今,已成功排演了《福气要来到》《春日》等高水准的音乐作品,获得业界一致好评。

  “我非常高兴可以参加市南区童声合唱团。”嘉峪关小学学生王箐菡梓告诉记者,参加合唱团收获满满,在这个专业大家庭中不仅学会了声乐演唱,还结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好朋友。

  音乐会精彩的演奏,使观众们享受了一次艺术大餐,让观众们的思绪在音乐中徜徉。市民张珊珊欣赏完此次音乐会后表示,此次音乐会艺术水准很高,演出非常精彩。舞台上演奏艺术家们深情投入的表演能够很好地带动观众情绪。同时,一些经典曲目的改编给了她意外惊喜,“流行音乐改编成高雅音乐也可以这么好听,让人感到意犹未尽”。

青岛乐弦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精彩开演 中外名曲奏响音乐文化强音

  2023“钟毓兰山”第二届青岛流行音乐节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主旨,由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打击乐协会、青岛市打击乐协会共同主办,国际(青岛)打击乐演艺中心承办。音乐节自2月1日起至2月7日历时7天,八大关公主乐队、T.O.P融合爵士乐团、青岛音乐厅交响乐团、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打击乐学院流行乐团、青岛乐弦室内乐团、著名萨克斯演奏家张永锋团队、风之语萨克斯重奏团等7支国内优秀团队的专场演出相继上演,为市民奉献上流行演唱、爵士乐、室内乐、器乐重奏等丰富多彩的演出,为进一步丰富岛城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深入推进文化惠民进万家,助推青岛市、市南区旅游和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