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企业海洋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下水 填补我国现代渔业养殖运输领域空白
2023-01-18 09:50:01来源: 水母网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全国首艘!烟企海洋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下水 填补我国现代渔业养殖运输领域空白 

全国首艘!烟企海洋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下水 填补我国现代渔业养殖运输领域空白

  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第一艘海洋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顺利下水。

  水母网1月18日讯 近日,由江苏省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为烟台经海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第一艘海洋生态活鱼养殖运输船顺利下水,标志着烟台市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全程监控全船活鱼动态信息

  据悉,该船总长62米,型宽10.5米,型深5米,满载活鱼运输量可达60吨,是专为现代渔业海洋牧场深海网箱平台养殖活鱼运输需求而设计建造的,具有鱼舱遥控收鱼、赶鱼等作业功能,最大卸鱼速率约250立方米/小时。为了实现活鱼运输的功能,该船配备了水循环、二氧化碳去除、水温调节、水处理消毒、水质监控、自动清污等适用于活鱼养殖的环境控制维生系统。此外,还可通过智能监测及控制系统,实施活鱼称重、计数等操作,实现对全船活鱼动态信息和数据的全程监控。

  “该船的设计建造,将有效解决我国在活鱼转运、转场等方面存在的‘卡脖子’问题,填补我国深远海养殖运输船空白。”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渔业船舶检验科科长孙琪告诉记者,“针对海上捕捞业,有专门的渔运船,但这些船均属于渔业辅助船范畴,只针对捕捞业开展运输服务,普遍存在没有配备维持活鱼生存需要的水循环系统等问题。而且,运输活鱼的渔船需要装载大量海水,在航行中因装载大量海水所产生的自由液面会严重威胁渔船航行安全,极易引发事故,无论从适用性还是运输安全性都无法从根本上满足大型海洋牧场网箱平台活鱼运输需求,严重制约了现代渔业产业发展。2021年10月,省农业农村厅批复烟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开展为期2年的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首艘生态活鱼运输船的下水,标志着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试点经验有望向全国推广

  养殖运输船在我国属新生事物,国家和各省、市均没有建造、管理相关经验。其工作难点就在于要根据不同养殖形式和需求,确定实现不同养殖产品运输功能的“养殖运输船标准船型”。要在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养殖产品运输需求的同时,确保养殖运输船设计符合检验和安全标准。为此,烟台市专门邀请渔业船舶检验机构、 养殖运输船建造申请企业、设计公司、审图中心、船厂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开展养殖运输船标准船型研讨会,研究确定纳入“标准船型库”的首批四个标准船型,后期还会根据需求不断增加。为了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在建立“标准船型库”的同时,烟台市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支持,拟通过买断形式将纳入“标准船型库”的图纸免费提供给海洋牧场、渔业养殖企业使用。

  据悉,我市首批有14家海洋牧场、渔业养殖企业提出了建造养殖运输船的申请,涉及试点养殖运输船建造资金1.2亿元,目前已有6艘养殖运输船建造完工并顺利下水,可有效承担烟台市“百箱计划”活鱼运输和贝类、藻类等其他养殖水产品运输职能,大大提升了烟台市现代渔业产业发展综合服务保障能力。

  本次试点还打破了以往的单纯政策性制定,从企业需求出发,引入银行和船舶保险公司、船厂等关联性企业,通过银行低息贷款、船舶保险优惠、船厂批量化建造等配套服务项目,在降低船舶建造成本、减少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全力助推我市现代渔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此次烟台市养殖运输船建造管理试点工作的开展,填补了国家、省、市在现代渔业养殖运输方面的空白,试点经验成熟后,将有望向全省甚至全国推广。(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王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