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发布助企稳生产开新局“十大措施”
2023-01-18 11:16:36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近日,青岛高新区发布助企稳生产开新局“十大措施”,支持企业稳岗稳产、降本增效,护航企业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促进全区经济平稳运行。

  助力企业稳岗留工

  鼓励企业员工留区过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摸清区内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经营的企业情况,广泛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面向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员工,尤其是困难职工开展走访慰问;鼓励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经营的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方式,提高员工留岗积极性;开展2023年青岛高新区新春消费季活动。

  鼓励员工节后返岗复工。在高新区注册且依法经营纳税的规上工业企业,对非本市户籍员工(单个企业符合条件30人以上)在2023年1月31日前返岗复工的给予返岗交通补助。

  加大企业用工服务

  加大企业用工保障服务。组织开展区内系列人力资源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暖心就业服务;对单家企业用工需求在100人以上的,开展“点对点”用工服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式就业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间、行业间开展员工余缺调剂。

  鼓励规上制造业企业吸纳就业。在高新区注册且依法经营纳税的规上制造业企业,2023年一季度招用非青岛市户籍人员初次来区内就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3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优化机构用工服务奖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符合区内产业发展需要的紧缺工种人员,与企业签订1年及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按规定办理就业登记、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的,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补贴。

  保障企业生产要素

  加强水电气热保障,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部门要全面排查辖区内相关设施及管道线路状况,及时排除各类隐患,确保企业连续生产。

  强化金融创新服务

  加快政府投资基金投资进度,助力招商引资和支持区内企业加速发展。推广“高新贷”等科技信贷政策产品,扩大科技企业信贷规模;支持区内企业开展融资租赁,对一季度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解决融资需求的区内企业给予补助。

  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参加境外展会找订单,按照企业一季度实际发生的展位费、特装费给予补助。

  协助企业减负降本

  延长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期限,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到期后,参保单位可申请在2023年12月31日前采取分期或逐月等方式对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予以补缴,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继续实施职工医疗保险降费政策。

  鼓励工业企业增产增效

  鼓励工业企业提产增效。在高新区注册且依法经营纳税的规上工业企业,2023年一季度产值增速超过10%(含)的,根据一季度产值增量给予补助。

  支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对在高新区注册且依法经营纳税的企业,在2023年一季度新投产并月度纳统规上工业企业的,在原有“升规纳统”政策奖励的基础上额外给予一次性奖励。

  鼓励餐饮、零售业进中提质

  加大餐饮业支持力度。对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且增长10%以上的餐饮业经营主体给予奖励。

  加大零售业支持力度。对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且增长10%以上的零售业经营主体给予奖励。

  加大营利性服务业支持力度。对规上软件信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技术服务业、文体娱乐业、居民和修理业企业一季度(1-2月)营业收入总量1000万元(含)以上且增长10%以上的经营主体给予奖励。

  加快建筑企业复工复产

  对在2023年2月10日(含)前提报复工申请,经审核达到复工条件,满足用工量达到节前正常水平、恢复正常施工等条件的在建项目,或一季度建筑业产值、税收靠前的区内建筑业企业,同等条件下,按规定优先给予市场信用考核加分奖励。

  做好防疫物资保障供应

  加强防疫物资统筹调度,建立医疗物资保供机制,抓好医疗物资生产调配,畅通医疗物资物流渠道,切实做好生产保供工作。支持企业加强解热镇痛药、口罩、抗原试剂、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储备,保障正常到岗一线人员合理物资需求和就医用药。(文 江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