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谷山南山茶园迎“首采” 露天日照春茶正式开采
2022-04-12 17:58:29来源: 半岛网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半岛网4月12日讯(记者 张永平 王琦 摄影/王立军)阳光和煦,春风拂面。随着气温不断回升,露天日照绿茶迎来采摘季。4月12日,日照圣谷山茶场300亩南山茶园内,茶树嫩芽飘香,迎来建成后的首次采摘。“圣谷山2022年春茶开采仪式”在此举行,拉开了圣谷山露天日照春茶开采序幕。

圣谷山南山茶园迎“首采” 露天日照春茶正式开采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开车进入位于圣公山,还需步行一段路程才能到达的南山茶园。圣谷山南山茶园在圣公山脚下,茶园处在原生态的环境中,远离城市和人群,茶叶得以自由茁壮的成长。

  采茶工人提着竹篮走进田间,经过精挑细选,小心翼翼的将一芽一叶的嫩芽采下。开春第一采,鲜叶产量少、质量高,是不可多得的珍品。

圣谷山南山茶园迎“首采” 露天日照春茶正式开采

  日照圣谷山茶场董事长高建华介绍,南山茶园始建于2020年,占地面积300余亩,虽然年轻,却是圣谷山五大茶园中面积最大、最成规模的茶园。今年是茶园建成后的第三年,茶园迎来首次采摘。

圣谷山南山茶园迎“首采” 露天日照春茶正式开采

  高建华曾去过日本两次,对日本的茶园、加工厂、茶叶市场、店面销售、茶叶研究机构、茶叶博物馆、茶叶设备制造厂,以及涉茶大学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调研,听取了曾任静冈茶叶研究中心中心长的中村顺行教授关于日本茶叶历史、现状及未来的见解。

圣谷山南山茶园迎“首采” 露天日照春茶正式开采

  回国后,通过日本中国茶协会会长王亚雷的牵线,圣谷山聘请中村顺行成为公司的茶叶研发、技术顾问,他为圣谷山做了详细的规划,根据日本茶园的构造,引进世界先进茶园的建设和管理模式,打造了南山茶园,并为圣谷山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圣谷山南山茶园迎“首采” 露天日照春茶正式开采

中村顺行教授(右一)在圣谷山南山茶园指导工作

  南山茶园引进以色列节水滴管设备,在田间地头建设小型气象站和监控系统,随时监测茶树的生长条件,是一片智能化、智慧化、机械化的现代茶园,给圣谷山未来产品的多元性和丰富性开创了新的可能,注入了新的活力。

  北方春来晚,而日照今年的春天似乎来的更晚一些。受“倒春寒”影响,茶树遭受霜冻,茶叶迟迟不肯发芽,今年露天春茶的上市时间已比往年推迟了一周。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中茶树始发芽。日照茶树生长周期长,经过一整个冬天的冰雪淬炼,茶叶养分得以充分累积。北方春来晚,春茶滋味鲜。在这人间最美四月天,冲泡一杯圣谷山绿茶,去除心中的烦闷与浮躁,心情豁然开朗,岂不美哉!

  中村顺行教授简介

  中村顺行,男、静冈县立大学茶学综合研究中心主任,从事了茶树育种、栽培、技术推广等相关研发工作40余年,以茶的育种领域为中心进行研究,一直从事着新品种的培育和改良技术研发。自1978年就职于静冈县中远农业改良普及所、后任茶业试验场富士分场场长、农林技术研究所企划部部长、茶业研究中心主任、2013年任职静冈县县立大学食品营养环境科学研究院茶学综合研究中心教授。担任2009年和2012年世界绿茶评比会评委。1986年、1991年、2006年、2013年分别得到静冈县、日本茶业技术协会、茶学术研究会的嘉奖。著书参编近20本茶业书籍,发表大量茶方面论文,培育了 “香光,竹香,山的气息,香骏,露水,梦,静香”等10余种茶叶新品种,在日本被广泛推广。

圣谷山南山茶园迎“首采” 露天日照春茶正式开采

  山东主要以人工采茶为主,随着采茶老龄化和采茶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茶园亟待实现现代化,机械化和智能化。实现茶园集中连成一片的,规模化,将蓬面、以及蓬侧还有蓬顶都修理的特别的整齐,可实现机械化采摘化和规模化。圣谷山新建茶园,茶园总体设计由日本中村顺行教授主导提出,其整地方案、栽种方案、栽培方案、防风霜、滴灌工程,以及茶园的气象反馈系统,构成了当今世界先进的茶园管理模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