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春早,创新向未来!山东多地“热气腾腾”动起来啦
2022-02-07 13:39:44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大年初七,山东寒意仍浓,但立春已过,到处蕴藏着新春的生机。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新年的钟声承载着节日和团结的欢乐,同时也是催征的鼓点、冲锋的号角。虎虎生威、生龙活虎、如虎添翼……今年是虎年,在中国人的文化视野里,虎不仅被用来形容体魄的强健、身姿的矫捷,更指代精神的焕发、力量的凝聚。美好的祝福语,激励着我们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开拓进取。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赋予“奋斗”以宏大的、历史的、时代的意义,也更需关注普通的、微观的、当下的努力。返程开工的奋斗者脚步坚定,而春节期间,坚守在企业生产线、建筑工地等的奋斗者们更是精神抖擞,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奋斗者最美的真谛。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用奋斗致敬伟大时代、用汗水浇灌新的希望,让我们一起,加油向未来。(文 于新悦)

  济南 德州

  拉起生产“突击队”“热气腾腾”施工忙

  大年初六,位于禹城市的济南大西环项目一分部一工区的制梁场内,来自中铁十四局的施工人员正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零下4度的寒冬,很多工人额头不时滴落汗珠,与口中呼出的哈气交融,显得“热气腾腾”。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春节期间,该制梁场共有50余名一线工人与管理人员坚守岗位,确保施工用料安全生产。据悉,济南大西环项目一分部施工起点位于禹城市梁庄镇梁庄枢纽互通式立交与京台高速公路交叉处,终点位于禹城市石佛寺村,主线全长17.957km,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主要施工内容为路基、桥涵、路面、排水、防护等工程项目。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项目是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横二支线-济南绕城二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铁十四局济南大西环项目一分部项目经理袁洋表示,今年春节,项目部留守23名管理人员和117名现场施工人员,保证项目既有关键节点正常施工。同时,项目也为就地过年的一线员工提供了春节慰问与补助,即便在工地过年也如家温暖。

  同样,在济南东部,由中建一局一公司承建的省重点工程——山东太古飞机维修新厂区项目(一期)过年不停工,项目百余名建设者在项目工地度过新年。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飞机维修改装基地,每年定检交付飞机数量将超400架次。

  大年初一中午,记者看到“95后”项目经理杨强的手机通话记录已有40余条。其中,有多条红色的未接通话记录上,标注着“爸爸”“大姑”等亲友。“往年大年初一,我都会给长辈们打电话拜年。今年项目建设忙,没拜年不说,他们的电话都没顾得上接。”杨强显得有些愧疚。

  杨强的坚守,只是项目管理团队的一个缩影。据悉,该项目管理人员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春节前项目成立了以负责人李畅为队长的“青年突击队”,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大众日报记者 常青)

  烟台

  铆足干劲铺开大开发大建设框架

  春节假期,走进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国际科创中心工程建设现场,上空塔吊高耸入云,周边钢铁围成“城墙”,70多位坚守项目一线的建设者,分工协作抓进度、赶工期。

  “为了保证项目二期于4月份主体全部封顶,建筑主体施工员工在工地过大年,我们确保疫情防控和抢抓工期两不误。”中海建筑有限公司商务部经理周永强介绍。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国际科创中心项目定位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和加速载体,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规划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一体化科技企业孵化基地。

  “国际科创中心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重点将升级改造8栋既有建筑、新建4栋中试车间,整个项目计划2022年6月全部建成投用。”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建设的同时,招引进驻工作已同步展开。目前,八角湾实验室装备与材料研究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烟台分院、绿圃科技、皓元医药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已确定落户。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这是八角湾新城建设者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里每天都有工人和管理人员坚守在项目上,有问题解决问题,没问题抓项目、抓进度。

  现在的八角湾新城,首个项目烟台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院已建成投用,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烟台大学开发区科教园区、省农科院胶东创新中心等13个项目正在快速建设,八角湾国际医院、八角湾体育公园、东岛咀海岸公园等6个项目加速筹备,总建筑面积超26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超200亿元的大开发大建设框架全面铺开。

  “不管在哪里,吃上饺子就算过年,不管哪里人,聚在一起就是一家人。”家住四川南充市的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者李海文说,“项目工期非常紧,我选择就地过年,家里也非常理解我。”(大众日报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姜乾)

  淄博

  技改春风吹进“玻璃小镇”

  “一定注意看有没有次品!”在一条玻璃成型机旁,车间主任岳其连嘱咐工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淄博市博山区的山东宏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简称“宏达玻璃”),此时,三车间车间主任岳其连正在车间里巡视。今年的春节,岳其连和他的工友们依旧没放假。因为玻璃行业有其特殊性——窑炉一旦启用就不能熄火,否则投资几千万元的窑炉就要报废。

  经过多年的发展,宏达玻璃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已经很高,整个过程只有十几秒。如果是生产中小型的玻璃瓶,这样一台全自动的玻璃成型机,每分钟能生产15至58个。

  岳其连先后围着几台玻璃成型机转了一圈,对几名工人嘱咐了几句,随后沿着楼梯爬上了车间二楼。二楼有窑炉控制室,窑炉工周桂圣正在盯着电脑屏幕上的各项参数。

  “过去的煤气窑炉一是不安全,二是操作太复杂。就拿窑炉燃烧来说,每半小时需要进行一次换向,以前需要人工在两个蓄热室间进行切换,一个班8小时内就要切换16次。现在是全自动的,我只要看着屏幕就行了,连控制室的门都不用出去。”周桂圣说。

  2021年,作为博山区“技改专项贷”的典型案例之一,宏达玻璃投资5000万元对三车间进行了技术改造。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宏达玻璃将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几乎比技改前翻一番。

  宏达玻璃所在的八陡镇素有“日用玻璃特色小镇”之称,是博山区日用玻璃产业的主要集中地之一。在博山区,日用玻璃及上下游配套企业有近200家,从业人员约2万人。过去,因为技术落后,以日用玻璃为代表的的博山传统产业,普遍面临着能耗高、环保难达标、安全隐患多等诸多问题。而通过技术改造,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大众报业记者 王佳声 韩凯 通讯员 韩文彬)

  潍坊

  迈向品牌化高端化把“菜篮子”做成“全产业链”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五,记者在正大寿光国际蔬果智慧产业园项目现场看到,联合厂房基础施工和钢柱安装已完成,办公楼、综合楼主体已完成,项目工程总体施工进度已完成80%。

  “项目主体将在3月份建设完成,整个项目将在10月份试运行。”正大寿光国际蔬果智慧产业园项目现场管理员张建滨说。

  该项目分为蔬果深加工中心、蔬果鲜食鲜切中心、婴幼儿蔬果辅食加工中心、蔬果集成分拨中心,配套建设清洗、加工、烘干、质检、包装、冷链物流、生鲜仓储等设备。

  “这是国内首家蔬菜集成产业园区,里面将布置国内第一台三合一光选分级生产线,做到适用性最强,利用率最高。”张建滨说。

  正大寿光国际蔬果智慧产业园项目于2020年11月份开工建设,规划面积约320亩,总投资10.56亿元。据估算,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约60亿元,利润约3亿元,每年会增加500至600个就业岗位。

  作为寿光市重点项目,正大寿光国际蔬果智慧产业园项目建设过程中,各包靠单位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以全方位、高质量、精准化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项目建设全速推进。

  寿光农发集团是正大寿光国际蔬果智慧产业园项目的实施主体。寿光农发集团董事长陈沂涛介绍,该项目将全方位延伸蔬菜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补齐寿光智慧农业发展的短板,对区域农业现代化产生积极影响。

  在寿光稻田镇,天成宏利年产3.5万吨均化食品及速冻食品项目生产车间以及配套已经建好,将在正月十五试生产速冻草莓。该项目可解决草莓、黄桃、猕猴桃保质期短、附加值低等问题。“我们将于3月10日左右正式生产速冻草莓,产品出口韩国、日本,还将供应国内市场。”天成宏利食品厂行政主任李志民说。

  近年来,寿光市不断创新、挖掘发展农业综合发展体制,向蔬菜全产业链延伸,推动寿光市蔬菜发展迈向品牌化、高端化。(大众日报记者 石如宽)

  青岛

  抢抓进度招引人才早日实现招生办学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过两年时间的顶格推进,康复大学(筹)校园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37栋建筑主体已基本完工。记者从康复大学(筹)建设专班获悉,新春伊始,将加快推进校园及配套基础建设、教职工生活区建设以及办学条件保障建设等工作。

  工程进度不断推进的同时,康复大学(筹)人才引进步伐也在持续加快。建校之初,以两院院士、境外专家等56人组成的专家委员会为校园规划、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等提供咨询指导,两年里,学校先后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院士和专家前来交流指导,为学校学科设置和人才招引提供智力支撑。

  去年,通过广泛调研国内外一流大学人才工作先进经验,学校初步构建了与国际高水平大学接轨的人才人事工作制度体系,并积极接洽百位高层次人才。

  春节前夕,康复大学(筹)公布了学科院系设置架构,共设临床医学院、康复科学与工程学院、健康与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公共教学部5个院部,优先发展康复科学与技术、康复工程与辅助技术、生命科学与健康医学、神经精神与认知行为科学、公共卫生与残疾预防、健康人文与社会科学6个学科集群,设置转化医学与康复技术创新孵化中心、智能医学与康复工程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

  由此,康复大学(筹)的学科专业体系正在架构中,部门院系设置也逐步完善。此外,学校科学研究工作实现了国家和省自然基金项目和科研成果零的突破,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正在深入开展。(大众日报记者 李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