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新城”加速崛起 青岛高新区户籍人口成倍增长
2021-11-23 17:19:4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功能区改革以来,青岛市高新区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户籍人口数翻了一倍多,一座宜业宜居宜创的“魅力新城”正加速崛起。

  建设“人才特区” 给人才一个“家”

  高新区通过不断深化“人才特区”建设,充分聚焦人才置业安家的需求,为人才安家提供最大程度上的便利,致力于给每位人才“家”的感觉,并将最大程度上的优惠给予人才。高新区建有全市规模最大的产权型人才公寓,租赁型人才公寓申请通道也时刻畅通,符合条件的人才均可随时申请,申请成功即可“一站式”拎包入住。

  聚焦三大主导产业 崛起行业高地

  聚焦实体经济和“四新”经济,高新区聚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2020年,高新区“第二产业”占GDP的比例达到61.2%,2021年上半年,“第二产业”占GDP的比例又提升至63.2%,较2019年底的52.9%,提高了10.3个百分点。2020年,高新区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占土地总出让面积的86.2%,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54.4%,工业向上拉动GDP增长5.4个百分点。

  织密路网 打造“半小时”生活圈

  功能区改革后,高新区管委领导班子到位的第一天,便去到困扰该区域10年之久的“断头路”华中路进行现场调研。2021年6月19日华中路正式通车,成为连接高新区与其他区市的一条重要道路。此外,位于青岛白沙湾片区的双元路双积路节点立交桥于2020年12月24日建成启用,地铁8号线也于2020年年底启用。结合地铁8号线的启用,高新区超前规划建设了停车场、优化了9条公交线路、新增2条摆渡线路,让园区正式进入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

  完善配套 提升园区综合环境

  医疗配套方面,青岛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项目计划于2023年启用;康复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康复中心已完成主体施工;青岛眼科医院红岛扩建工程项目已主体封顶;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项目预计2021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商业及民生配套方面,经营门类齐全、涵盖多种业态的华贯路农贸市场开业;2020年8月“世茂52+”商服综合体项目开业;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将于2021年年内启用;金茂览秀城商业综合体项目将于2022年10月开业。

  休闲运动和娱乐方面,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在“后省运会时代”面向公众全面开放;青岛东方伊甸园项目预计2023年开门纳客。

  生态建设方面,高新区加快编制《青岛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探索建设青岛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打造“枕河听海、九水一区”城市自然生态品牌。

  聚名校 打造教育现代化新“高地”

  建区以来,高新区下大力气引进名校名师,引进北京十一学校、北京实验二小等优质资源合作建立了青岛中学、青岛实验学校、高新区实验小学、银海学校等学校。

  功能区改革后,高新区除大力建设青岛58中高新校区外,中欧国际城初中、高新区实验小学西校区项目加速推进,北大培文学校高中部、人大附中项目也在积极洽谈推进。(文 尚萌萌 王晓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