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看山东|泰安市坚持生态立市 推动绿色发展
2021-09-15 18:49: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陈前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9月1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泰安专场,围绕“生态立市打造绿水青山 产业兴市共享国泰民安”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泰安市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加注重激发活力、创新创业,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文化传承,让群众共享“国泰民安”的发展成果。

【原创】新发展看山东|泰安市坚持生态立市 推动绿色发展_fororder_2199a6e37b5899b016f06872a8fcbe5_副本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生态建设不断加强,美丽泰安加速凸显

  泰安市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完成,到2020年底,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比例分别达到4.95、64.2%;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强力推进,绿水青山、秀美河湖建设格局初步形成;高标准编制实施《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加快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坚决打好泰山石保护攻坚战,全面落实禁采、禁售、禁运要求;绿色低碳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累计治理“散乱污”企业6809家,退出产能404万吨/年。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泰安市将产业作为兴市之基,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2020年,泰安市工业技改、制造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0.6%、32.1%,居山东省前列。生物医药、保健疗养等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中国免疫力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落地泰安;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泰山茶、泰山板栗、肥城桃等十大优势产业总产值达到147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打造“泰好办”政务服务品牌;创新活力充分激发,成功入选“科创中国”全国首批试点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1.12%,比2015年提高24.27个百分点。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乡一体统筹发展

  泰安市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加快建设现代化精品城市,城市格局更加优化,“两山相映、一河镶嵌”的城市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城市交通更加便捷,“十三五”时期,累计新改建高速公路344.2公里,公路里程达到1.67万公里,新改扩建城市道路30余条,相继打通“断头路”16条;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十三五”时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71万户;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在山东率先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依山傍水、休闲宜居的城市格局更加凸显。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泰安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心尽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十三五”时期,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510.6亿元,占比稳定在80%左右;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市7.2万户、14.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东平县9.2万名群众历史性的撤离黄河滩;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7.7万人,累计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1111处,增长55.6%;强力整改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惠及8万户家庭、近24万人;平安泰安、法治泰安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建共享精神家园

  近年来,泰安市将泰安、泰山打造成“文旅胜地”——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不断提升泰山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成功举办首届泰山国际文化论坛等活动,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互鉴;共建共享文旅融合工作品牌,加快建设了一批大型文旅项目,太阳部落、泰安老街等景区、街区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吸引力持续攀升,泰山石敢当、泰山皮影等深受中外游客青睐,泰山国际登山比赛、泰山国际马拉松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国泰民安”美好寓意在全球广泛传播。(文 冯忠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