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数百文旅场景共探全域研学“一片海”
2024-04-16 09:32:45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日照市东港区创新发展“研学港”,推动研学资源从各自为战转向协同作战——数百文旅场景共探全域研学“一片海”

  进入三月,每天接连不断的预约,打爆了日照研学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研学港”)的电话。日照研学港负责人张良团一边精心地为预约者安排着行程,一边感慨日照研学港成立以来不断蹿升的“研学热度”。

  就在4月4日这天,日照东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龙门崮现代农业基地,前来参加研学的师生一拨接着一拨。参观“乡村振兴之路”图文展览,探访乡村记忆馆的老旧物品馆藏,亲身体验磨豆腐、摊煎饼等传统技艺,走进玻璃大棚一睹立体种植技术的科技风采……一条条精心设计的研学路线,一个个精心打造的研学项目,让来访者流连忘返。

  “体验感非常好,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长了不少见识!”一位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学生连连赞叹。

  日照市东港区人文底蕴深厚,丰富的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深植于热土。这里不仅有多个旅游景观景点、非遗手造展馆、重要历史事件陈列馆,还有遍布各地的特色农业基地、研学阵地,“十步之内皆是景”的资源禀赋,成为发展研学旅游的基础。但由于各个景观景点、场馆阵地分属不同的运营主体,过去“连点成线”的梗阻难以打通,各阵地各自为战,研学发展碎片化、零散化。

  2023年,日照农发集团组建日照研学港,深耕本地海洋、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资源,推动研学旅行、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打造更加丰富的研学产品。企业先后接待了来自西安、安徽、济南等地的研学团队,目前已成功举办了300多批次的研学活动,累计吸引1.3万余人次参加。

  东港区成立工作专班,以日照研学港为平台公司,引导辖区内各景区景点、研学营地基地、旅行社、旅游客运公司、餐饮住宿企业等组成合作联盟,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实现双赢或多赢。日照研学港抢抓机遇,以“文教旅体融合、服产学研应用”的思维,通过内联外引,创新打造精品研学线路,提升研学课的品质,完善研学链条体系,通过组织化、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模式,推动研学旅游产业升级发展。

  日照研学港正在构建的研学产业综合服务平台一旦投入运营,将一站式呈现飞行体验、港口运作观摩、农耕实践活动、山林探索历险及拓展训练等各种研学项目,让用户能够轻松便捷地总览全局,实现对各类项目的快速了解和选择。“我们会根据‘点单’需求,生成多个个性化定制的研学路线,供研学者选取。”张良团介绍,市民和游客需要什么样的研学,就能像在餐厅点餐般自主选择。

  研学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是一个线上服务载体,不仅覆盖了从研学预约、课程设计、信息发布到游客评价反馈的全流程,还可实现企业内部研学阵地与外部资源的实时互动。通过这一平台,日照研学港已与全市9大类和194处省、市、区级研学基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省内外50余家研学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有了好的研学线路、课程开发,才能避免让研学旅行成为‘走马观花’的‘快餐’旅游,才能真正留住游客的心。”东港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认为,提供科学的研学之旅,对每一条线路都要进行精雕细琢、合理规划,从地点的选取、流程的安排,到实地参观、现场讲解、实践实训等环节,都要科学安排。

  散落各处的研学阵地不再是“运营孤岛”,越来越多的研学资源在此汇成了一盘棋。独特的“海洋”“太阳”“港口”三大文化IP,通过“特色主题化、内容具体化、课程系列化”打造,生成了追光、赶海、通港三条主题研学线路。科技、海洋、农耕、红色、历史文化、国防、港口等七大板块的系列化研学课程,将一处处好山好水好人文变成了一个个有故事、有形象、有温度的研学开放式课堂,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研学亮点。

  就在前不久,日照研学港接到了来自临沂和东营近5000名师生的研学预约。东营金色假日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孙明表示:“我们打算组织以海滨城市风情并兼具乡村田园气息的主题研学,日照研学港线上推送的‘日照科技馆—日照海洋探索馆—东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路正好契合这一需求。”

  东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潘振华表示,东港区是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发展研学游有优势、有基础。当前,东港区正在通过“政府引导、国企运作、多方参与”的运营模式,立足错位互补、差异化发展,对空间单元进行聚焦优化,打造更加完整、更为精致的“海滨+文化”“都市+田园”“拓展+科技”等复合型研学游目的地,积极推进文教旅体产业融合发展,叫响“好学山东,研读日照”研学品牌。(大众日报 记者 吴宝书 通讯员 尹宏业 卢立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