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助力建设北崮山村
2024-03-19 21:02:2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为更好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助力焦裕禄故乡北崮山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3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第一党支部发起组织,联合总站第二党支部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单位共12 个党支部近百名党员一起在淄博市博山区北崮山村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现场合影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裕禄学校学生在上“特殊一课”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上午10点至11点,在北崮山村焦桐院,山东总站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邀请到焦裕禄纪念馆的老师和焦裕禄同志的母校-裕禄学校的部分学生,共同上了“特殊一课”,学习“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的焦裕禄家风 。

学生发言现场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课后,老师与在座的同学们互动交流。裕禄学校的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表示作为焦裕禄故乡的一名学生非常骄傲,焦裕禄艰苦朴素的家风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大后也要像焦裕禄一样为祖国做出贡献。总台山东总站第一党支部党员李栋表示,和裕禄学校的少先队员共学焦裕禄家风,“红领巾”与“党徽”在焦桐院交相辉映,这“特殊一课”令人难忘;党员左凤丽表示,要传承发扬焦裕禄同志“热爱劳动、艰苦朴素”的作风。

总台山东总站第一党支部书记陶海军与学生交流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第一党支部书记陶海军说,与小朋友们一起在焦桐院伴着村里时不时传来的鸡鸣犬吠声听这堂课,仿佛又回到了三十几年前的小学时光,感触很深,学习焦裕禄精神最好的践行方式,就是好好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并且付出更多切实的行动助力北崮山村发展。

义诊现场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在北崮山村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三十多名专家为北崮山村村民开展现场义诊,从心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口腔、康复等多个专业方向为村民提供诊治、医疗及养生建议。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员工现场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员工在该行援建的北崮山村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为村民宣传普及了涉赌涉诈、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金融知识,给老人们讲解“保健品诈骗”“低价旅游诈骗”“收藏品诈骗”“养老保险诈骗”“以房养老诈骗”等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以及受骗后的报警补救措施,提醒老人们保护好个人隐私,帮助大家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参加活动的党员合影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当天下午,4家单位12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怀着庄严而敬仰的心情,在焦裕禄塑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故居和家风馆、焦裕禄秘密入党处、北崮山村村史馆、莱芜战役后方医院旧址、焦桐院等地,认真观看有关焦裕禄的展品和图片,仔细聆听了关于焦裕禄生平事迹的介绍讲解,深入了解焦裕禄同志在北崮山村求学、秘密入党、参加革命等成长经历,回顾重温了焦裕禄带领河南兰考人民战风沙、斗内涝、治盐碱的感人故事。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对焦裕禄同志用自己实际行动铸就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大家也详细了解了北崮山村的经济发展情况、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座谈会现场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活动最后,12个党支部在北崮山村村委二楼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4名党员和青年代表分别发表了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感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青年代表苏琪淇表示,作为一名新入职总台的大学生,要多“跑一跑、问一问、坐一坐”,更好讲好焦裕禄和他的故乡北崮山村建设和发展的故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年党员王志浩说,要把焦裕禄精神与医疗卫生的职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青年党员赵涵说,作为一名拥有13年党龄的“90后”党员,将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刘堂鑫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时刻以焦裕禄的精神规范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练就扎实本领,做“为人民而设计”的设计师。

  围绕如何以焦裕禄精神为引领,让北崮山村乃至周边发生变化,齐鲁石化派驻北崮山村第一书记陈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副召集人张斌,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济南分行行长肖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韩世春,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齐鲁医院党委书记陈鑫分别发言,表示希望传承弘扬好焦裕禄精神,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加强相互沟通协作,发挥好自身资源优势,为北崮山村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焦桐院奠基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北崮山村村史馆开馆 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2022年5月30日,总台山东总站负责人陈永庆带领全体党员前往北崮山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此,总台山东总站将北崮山村确定为党建联系点,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嘱托,全力以赴助力该村发展,先后联络协调中央驻鲁、山东省直等2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帮助北崮山村建成了村史馆和民宿项目“焦桐院”,安装了路灯,援建了四季采摘温室大棚,改造提升了村医务室,捐赠了图书、音响、体育器材,整修了操场等等。去年年底,该村接受援建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已正式启用运营,沾临高速出入口也通到了该村。目前,北崮山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文 李文亮 李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