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有多少鲁企受益?
2023-12-20 09:50:0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山东涉外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前三季度人民币跨境收付超万亿元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更多鲁企受益

  外贸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在当前外贸形势下,流动资金的充裕性十分重要。

  “我们80%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外汇业务金额大、笔数多。之前,大金额的跨境汇入汇款,需要提供各类背景支持材料几十页,加上银行审核,往往一两天才能处理完。”近日,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资金经理赵亚坤说,“如今,入账只需几分钟,资金周转效率大大提高。”

  从一两天到几分钟,这一改变源自外汇展业试点工作。

  作为全国首批、山东唯一一家全国外汇展业试点银行,中国银行淄博分行已为100余户诚信优质外贸企业签约汇入汇款直入账,为诚信优质外贸企业凭指令办理业务8435笔,涉及金额3.37亿美元,实现“凭指令免审单”,让贸易外汇收支“秒入账”,大大提升了企业资金结算速率。

  在山东,还有一项正在推进的试点,让更多外贸企业减少了脚底成本,这就是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

  “我们每个月收汇大概40笔200万美元。之前,每一笔汇出汇款业务都要到银行柜台办理,平均需要两到三个小时,有时遇到客人多还要排队,影响企业资金结算效率。”济宁市劳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标说。企业主营大蒜加工及销售,产品销往南美洲、欧洲及非洲等地区。如今,企业被纳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不需要再到柜台提交单据,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跨境收付款,缩短办理时间90%,节约资金成本60%。

  2023年以来,山东外汇管理部门不断扩大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范围。原来这项试点政策只适用于生产型企业,如今,像劳德这样的中小贸易企业也被纳入。

  2023年3-10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开展了“优质便利双百行”活动,实地走访100家优质企业、评选树立100家银行示范网点,其间,山东全省新增优质便利化企业1164家,优质企业便利化业务办理笔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150%、79%,山东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

  企业越诚信,手续越便利。对于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的优质企业、获得供应链融资授信且已进行尽职调查的中小供应商或经销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山东各级外汇管理部门倡导适当放宽银企合作年限要求,让便利化政策直达企业实需。

  济南市莱芜区是山东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基地,以姜蒜为代表的当地特色农产品是山东外贸的亮眼名片。针对辖内企业,国家外汇管理局莱芜市中心支局建立了优质企业后备库,成熟一批纳入一批,营造“越合规越便利、越合规越自主”的良好氛围,辖区共有14家优质便利化企业,其中农产品出口企业9家。

  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被纳入优质企业试点后,企业融资也更便利。山东外汇管理部门指导辖内银行摸排优质企业融资需求,“一企一策”制订服务方案。前期,生姜价格上涨,该企业采购成本增加,急需资金周转。外汇管理部门向该企业推介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并受理150万美元出口融资申请,为企业解燃眉之急。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与货币政策工具也有良性互动。山东新达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收取了下游客户大量的银行承兑汇票,对流动资金造成了一定占压。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指导招商银行临沂分行向企业介绍再贴现外贸引导政策,为企业办理了200万人民币面值的票据贴现,缓解了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2023年3-8月,山东省推动银行落地外贸引导再贴现业务金额达31.33亿元,惠及贸易外汇企业119家,发挥了货币政策工具对贸易外汇优质企业的精准滴灌作用。

  银行越合规,审核越自主。为减轻银行压力,山东各级外汇管理部门指导银行推进真实性审核转型升级,由重视事中单证审核向事前尽调、事中简化、事后监测转变,赋予银行更多自主权,最大限度地提高贸易外汇资金跨境结算效率。其中,国家外汇管理局枣庄市分局指导银行运用抽样检验理论设计随机抽查方案,打造便利化业务事后评估核查程序模板,帮助银行提升事后监测能力。

  “山东涉外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跨境资金流动活跃。前三季度,山东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合计10038亿元,自2010年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同期首次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92.6%。”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王京辉介绍,出台了金融支持贸易外汇优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工作提质扩容,前三季度办理试点业务479亿美元,同比增长91%。(大众日报记者 王新蕾 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