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通航产业多翼齐飞驶向新赛道
2023-10-31 10:00:3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瞄准支线运输与通用航空融合发展,欲在“万亿蓝海”中占据更多份额——日照通航产业多翼齐飞驶向新赛道

  10月28日,第四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开幕,来自全国各地通用航空行业的专家、学者等300余人齐聚日照,共同描绘航空产业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通用航空蕴含着‘万亿蓝海’,我们将持续优化政策、产业和人才环境,积极打造全国一流的通用航空飞行培训基地、国内领先的‘运通融合’发展示范区,业界知名的‘通航+’新业态运营品牌。”日照市委书记李在武说。

  “我们公司是日照本土的一家直升机运营公司,除了在传统通航领域发展以外,目前我们正积极寻求与政府方面在应急救援、空中游览以及航空科普等方面的合作,希望凭借大会的影响和行业引领以及各部门的政策落实,共同做大通用航空产业蛋糕。”前来参会的山东鲁翼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德明满怀期待地说。

  2015年,日照山字河机场的建成通航,标志着日照“航空时代”开启。立足于中小机场的实际,日照市确立了依托日照机场实现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良性互动、和融共进的“运通融合”发展定位,以支线机场带动通航发展,以机场为平台集聚航空产业发展合力,用通航作业填充支线机场剩余的跑道资源。

  依靠明确的发展定位,日照机场短短几年时间就成为华东地区通用航空飞行量最大的运输机场。通航仅4年,旅客吞吐量突破百万人次,提前7年达到2025年规划设计能力;货邮吞吐量在全国同期通航的同类机场中名列前茅。今年1-9月,日照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69万人次,货运吞吐量1067.2吨,完成通航飞行8.1万架次;通航飞行时长1.9万小时,自通航以来,累计突破15万小时。抢抓山东加快建设“空中1小时交通圈”机遇,日照机场于今年开通济南——日照精品“环鲁飞”通勤航班。

  10月29日,日照机场冬航季开启。当天下午4时42分,随着一架从西安起飞的客机稳稳降落在日照机场的停机坪上,标志着西安=日照=长春航线正式开通。日照机场自建成通航以来,先后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1个城市35个通航点,航线网络覆盖中南、西南、华东、东北等地区重点城市。

  为进一步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全面发展,日照市把航空纳入全市重点产业链,确立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推出“1+N”通用航空发展模式,促进支线运输和通用航空融合发展。配套建设空港经济开发区,着力培育航空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设立航空产业研究院,发展航空维修、航空培训、航空旅游、航空物流等“航空+”新业态,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为航空产业发展开辟新赛道。

  同时,为进一步支持航空产业发展,日照市出台21条政策措施,内容涉及航空维修、航空制造、飞行培训、航空研学、航空新材料等6个领域,打造多业态融合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日照市先后承办中国日照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第二届中国通用航空器研发生产与适航审定发展论坛,第十届中国AOPA(日照)国际飞行培训发展论坛等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航空产业活动。

  目前,日照获批通航飞行空域2.3万平方公里,拥有驻场通航企业5家、通用飞机62 架。其中,3家141部航校将运营基地布局在日照,年可培养(商照)飞行员200名。通用航空年训练时长连续三年突破3万小时,驻场航校数量和通航飞行时间均居全国前列,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通航训练基地。

  “日照市不仅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区域优势,还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日照市出台了一系列的惠企政策,为我们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政策支持。”盛鼎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研发中心主任王超说,该公司是一家集TPU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日照市相关政策支持和公司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企业成功突破了光学级TPU材料生产技术难题,有效地解决了我国军工及航空玻璃基础材料的产能问题。

  此外,日照市发展航空产业的人才基础愈加稳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日照市技师学院等4所高校先后开设航空类专业,现有在校学生500余人。(大众日报记者 栗晟皓 吴宝书 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