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又一国家级“农字号”品牌启动建设
2023-04-21 10:03:1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枣庄聚焦破解农业资源价值实现不充分、乡村发展要素集聚能力不足两大瓶颈 又一国家级“农字号”品牌启动建设

  4月20日上午,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举行,正式启动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

  去年,枣庄市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据介绍,枣庄先后获批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4块国家级“农字号”品牌,是全国唯一“四区共建”的地级市。聚焦破解“农业资源价值实现不充分、乡村发展要素集聚能力不足”两大瓶颈,枣庄全力打造绿色转型先行区、城乡融合引领区、和美乡村样板区,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对同类地区乡村可持续发展形成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以科技创新引领动能变革。枣庄依托市级智慧农业平台,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嵌入农业产业链各环节,未来3年重点建设30个省级以上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搭建100个应用场景,培育500个农村电商示范点,加快推动实现农业精准化投入、智慧化生产、高效化增值。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数字化思维改造提升传统农产品,创建滕州马铃薯、峄城石榴、山亭甘薯等10个全产业链示范基地,确保枣庄现代特色农业稳产增效。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和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突出锂电产业首位度,发挥枣庄全市域纳入国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优势,带动光伏储能、智能电网等配套建设卡位入链,为加速乡村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实支撑。着力锻造乡村产业新业态。深入拓展农业多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大力推广山亭“复活小院”、峄城“边角经济”等经验做法,鼓励推广研学旅游、农事体验、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新业态新模式。

  搭建高能级平台集聚优质资源。枣庄积极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重点打造10个以上省市级创新创业共同体,按照“校企地”联动模式布局100家科技服务平台、5个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构建形成辐射省内、惠及全国的农科试验应用推广中心。夯实企业主体地位,支持建立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到2030年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5%。

  立足枣庄组团型城市特点,构建空间布局更加合理的城乡形态。县级层面以扩容提质为目标,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提升县域综合承载能力;镇级层面 “一镇一策”优功能强经济美环境,重点培育1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和10个乡村振兴特色镇,努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村级层面重点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完成农村公路户户通、清洁取暖改造、供水供电供气设施管网更新等任务,切实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搭建要素流动更加通畅的交易平台。围绕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农村宅基地、农地入市、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建设用地市场,全面打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渠道,充分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开展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成立区域性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和生态银行。(大众日报记者 张环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