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入选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2023-04-11 10:08:0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聊城入选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走好三步棋,打响“聊惠托”品牌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一批33个城市(区)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聊城市榜上有名。2022年以来,聊城市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抓手,突出综合施策、规划先行、财政支持“三个重点”,优化托位供给、医育结合、农村照护“三项服务”,建立联合监管、规范队伍、安全运营“三个体系”,走好关键的三步棋,打响“聊惠托”品牌。截至目前,聊城市托育服务机构共有704家,拥有托位3.1万个,千人口托位数达5.2个。

  突出“三个重点”,下好全局联动“保障棋”。高位推进、综合施策,将托育服务纳入市委常委会重点事项、民生实事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改革项目,市、县均建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机制保障,纵深推进工作。统筹资源、规划先行,制定普惠托育服务、养老托育服务纾困扶持、“青年兴聊”托育补助、“一老一小”等政策实施方案,科学规划引领;县级统筹社区托育服务资源,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落实经费、财政支持,给予普惠托育机构二孩、三孩保育补助,给予普惠公办、示范性托育机构相应财政补助;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给予金融支持,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去年全市共减免托育机构各类税费439万元。

  优化“三项服务”,下好品牌打造“实战棋”。增加托位供给服务,加强托幼一体化建设,2022年后新扩建幼儿园全部增设托班,并给予托幼一体示范机构奖补资金;建设覆盖全域的公立托育机构,大型企业、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先行先试;创新“水城育家”模式,由社区免费提供场地,开辟社区托育服务新天地。拓展医育结合范围,依托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市、县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引领医育结合新发展;成立市县婴幼儿照护服务保育专家指导组,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和婴幼儿家长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90%以上。加大农村照护力度,将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纳入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定期组织基层婴幼儿家庭照护能力培训,将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每人每月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提高至2130元、1694元。

  建立“三个体系”,下好规范管理“制胜棋”。建立联合监管体系,实行部门联合监管、联合督查,明确卫生健康、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安全责任,建立安全照护、食品安全、安全保卫等管理制度。建立规范队伍体系,实行资格认证,托育从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确定育婴员、保育师为急需紧缺工种,纳入市职业培训补贴范围;建立托育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全市14所大中专学校开设保育托育专业,依托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建立托育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建立安全运营体系,制定托育机构备案、活动指引、等级评审等细则,确保安全规范运营;完善托育机构关停等特殊情况应急处置机制,出台托育机构保险实施方案。( 大众日报记者 胡磊 通讯员 金增秀 姚桂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