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剑指工业产值过万亿元
2023-03-31 09:26:23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老树发出新芽 新苗拔节生长 临沂剑指工业产值过万亿元

  春日里行走沂蒙大地,进工厂看车间,一个个产业项目充盈着新意,工业量质齐升之势令人眼前一亮。

  3月25日,在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里,1号生产车间A8工位,工作人员在操作一台30千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射出一道激光束,在50毫米碳钢板材上舞动,50秒就加工完成一个复杂零部件。“相比于传统的加工方式,激光切割具有精度高、切缝小、效率高、能耗低的特点。现在订单已排到3个月以后,产品供不应求。”奔腾激光常务副总经理万炽雄说。

  而在甘李药业山东有限公司,一期投资23亿元的甘李山东生产基地占地480亩,生物药车间、化药车间、医疗器械车间等12个单体建筑拔地而起,4台30吨的胰岛素发酵罐组成了国内重组人胰岛素生产企业中规模最大的发酵系统。

  今年,在工业经济这张答卷上,临沂市正在谋划新篇章。

  3月19日,临沂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临沂市工业“量质齐升、两年万亿”行动方案(2023—2024年)》,提出锚定“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聚焦工业“量质齐升、两年万亿”目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市县同步、政企同心,着力增强企业鼎新、行业更新、产业育新、服务工业“四个能力”,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果将这个目标分解细化,每个阶段都有具体标靶。

  其一是量的合理增长。2022年临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增长10%,2023年临沂市定下了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6%以上、达到8300亿元的目标,2024年再增长20%以上、突破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

  其二是质的有效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提升两个百分点,2023年达到31%、2024年达到3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每年提升1.5个百分点,2023年达到19%、2024年达到20.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每年提升两个百分点,2023年达到45%、2024年达到47%。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2023年每亩增加0.7万元、达到10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年均降低3%左右。

  “工业产值‘量质齐升、两年万亿’是全市中心任务。过万亿元是目标引领、自我加压、奋发有为的过万亿,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过万亿,不依赖挖掘指标的过万亿,补短板、强弱项的过万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新产业加速壮大的过万亿,承载科技人才、先进生产力的过万亿,有质量、有效益的过万亿,增加值率高、税收贡献率高的过万亿,工农结合、工商联动的过万亿,巩固传统优势、增强创新优势、发挥乘数效应的过万亿,老典型生生不息、新骨干源源不断的过万亿,带动功能提升的过万亿。”如何理解“过万亿”,临沂市委书记任刚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剑指工业产值过万亿元,临沂靠什么?目前,临沂市聚力“保运行”,做大工业经济存量;聚力“抓提升”,做优工业经济质量;聚力“强招引”,做好工业经济增量;聚力“快投产”,做强工业经济总量;聚力“育重点”,做活工业经济潜量,为临沂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而在项目建设一线,老树发出新芽、新苗拔节生长之势已经初见端倪。

  在新明辉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来自11个国家的9大类30多万种商品存放在标准化智能化云仓中。十多年前,这还是一家年营收仅百万元的劳保用品个体户,而现在则发展成为年营收37亿元的国内最大安全防护领域供应商。近年来,新明辉整合全球品牌资源,建立了工业安全行业规模最大的垂直电商平台,脱胎于传统商贸物流业的新明辉,如今早已是一家集产品研发、数字商务、平台支持为一体的行业领先的数字供应链服务商,中国劳保行业“独角兽”。商贸物流业是临沂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但近年来老树已发出新芽。临沂市以物流“信息化”促进传统物流业和物流衍生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一座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现代物流城。仅在兰山区,类似新明辉这样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已有15家,每一个平台都像一块磁石,将数据流、现金流、货物流深度集成,形成巨大发展势能。

  在临沂市兰山区沂兴新材料产业园,中硼硅药用玻璃项目从开工到完成点火,仅用了半年时间。在临沂市这片产业沃土上,新项目正拔节生长。(大众日报记者 纪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