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免门票惠及200多万中外游客
2023-03-30 09:24:0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3月29日上午,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泰山景区免门票开放服务保障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泰山旅游强势复苏。截至3月28日,今年累计接待进山游客207万人,同比增长472.59%,是2019年全年游客量的50%、2022年全年游客量的96%。200多万名中外游客已经享受到了免门票红利。

  泰山免门票开放期间,泰安市启动省市联动应对方案,市文旅、交通、公安、交警、宣传、网信、市场监管、应急救援、行政执法等部门各司其职,会同泰山景区全力做好70天免门票“超长假期”旅游高峰应对工作。市假日指挥部高效运转,各成员单位下沉一线值守,会同市武警支队、消防救援支队、特巡警支队等抽调的支援力量,共同做好秩序维护、人员疏导、应急处置等工作。公安、交通、文旅、教育、通信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配合景区做好信息发布、大巴车劝返、旅行团队管理、学生群体和研学团队服务等工作,全方位做好客流管控。泰山景区全员上岗,启动一级响应,“把周末当法定假期看待,把工作日当周末看待”,全力做好限量预约、现场服务和网上引导等工作。为确保游客安全,累计发布47个温馨提示并通过三大运营商同步发布手机预警短信,各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及进山口LED、广播等重复进行预警提示;景区所有工作人员下沉包点包段,严格执行限量预约、分段截流、限时通行、加大运力及启用潮汐盘道、分流盘道等措施,八个片区强化力量,十八盘等重点区域24小时有人维持秩序;山顶区域开通五条分流盘道,设置了39个分流疏导站,个别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确保通行顺畅、游客安全。

  市公安交警部门制定工作预案,旅游高峰时段,对环山路拥堵路段通行车辆实行间歇放行,视情设置可变车道,提高拥堵路段通行效率,路口加强指挥疏导防止形成堵塞;在环山路沿线重点路口实施分流措施,梯次减轻交通压力。指挥调度室结合现场管控需求,对环山路沿线可控信号灯实行远程调控。先后在环山路增设左转专用车道12条,在重点路段更新交通隔离护栏1000余米,增设分流指示牌、诱导提示牌、临时性警令标志牌76面。

  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实时精准掌握客流情况,科学快速调配运力,加密途经高铁站、火车站和景区景点的21条公交线路运行班次,将线路平均运行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约12分钟,对东岳大街等14条线路夜间运营时间延长至21:30,高铁站游1路、游2路和68路公交车与高铁运行时间同步。在天外村、红门、桃花峪、游客换乘中心等游客较为集中的景区景点分别安排5-10辆公交车备勤,在京沪高铁泰安火车站、泰山火车站各安排5辆公交车备勤。以汽车站、火车站和旅游景点等为重点,严厉打击甩客、宰客和“黑包车”“黑出租”“黑网约车”等非法违法违规运营行为。在高铁泰安站、泰山火车站、天外村景点开展驻点执法,加强红门、桃花峪景点流动巡查执法力度,在做好现场监管的同时,密切关注客流情况,及时协调应急运力。

  针对近期来泰游客特别是团队游客中,存在旅行社及导游违规违约带游客进山现象,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求旅行社严格落实“一团一报”制度,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协助游客提前做好预约服务;要求导游根据旅行社出具的行程单中明确的游客信息,带团进入各景区游览。对于旅行社出现虚假宣传、未按照合同约定提供旅游服务、签订虚假旅游合同、以他人身份信息虚假预约未依法报送真实准确完整信息,以及导游人员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等行为,各级旅游主管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山东省旅游条例》《旅行社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等,予以严肃查处。

  近期,泰山景区游客量持续高位运行,为确保游客安全和旅游品质,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景区提醒各位游客注意以下几点:

  一、先预约,再出行;无预约,不出行。景区将严格执行门票预约查验制度,逐一核验游客本人的身份信息和预约订单,未预约成功的游客无法进入景区游览。

  二、不听信违规宣传和承诺,不在其他第三方平台预约入园门票,以免造成无法入园和财产损失。

  三、游客应按照泰山景区划定的游览线路进行游览,严禁经非游览线路进山游览。

  四、泰山实行全年、全域防火,当前正值森林防火紧要时期,请勿携带火种、危险品等进山,请勿在景区内吸烟用火。

  五、文明旅游,从我做起,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不乱扔垃圾,不乱刻乱划、乱扯乱挂,争当文明游客。

  游览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欢迎随时拨打泰山景区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0538-96008888,景区将竭尽全力为广大游客提供咨询与帮助。更多信息,请关注泰山景区官网和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微信购票”等栏目。(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