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曲阜:儒韵书院的文化新声
2023-03-17 09:43:11来源: 央广网编辑: 侯艳艳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曲阜:儒韵书院的文化新声

  “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孔子说,一个人如果不讲诚信,真不知他能做什么。就比如,你和小伙伴约好晚上去广场玩,如果你临时决定不去了,又不告诉小伙伴,那下次就没人愿意和你玩了,这就是没有诚信。”这种“论语小课堂”每隔几天就会在曲阜市书院街道妇联干部寻兴云家里开讲。

  这堂课的老师是寻兴云,唯一的学生是她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寻兴云会把《论语》读本中深奥的句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给儿子听,教给儿子为人处世的道理。谈及开设“家庭小课堂”的缘由,寻兴云说这还要感谢在“洙泗书院”开展的诵读《论语》活动,“原来以为教孩子读《论语》是学校的责任,后来经过街道组织的诵读活动,才意识到家门口的文化宝藏竟然如此博大精深,对于家长引导孩子做人做事、培育家风意义深远。”这一特殊经历,让她对儒家经典与家风家教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洙泗书院,位于曲阜城东北4公里处,是孔子周游列国返鲁后的讲学之地。“书院街道因‘洙泗书院’得名,如何将儒家思想内化为群众的行为操守,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今年在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结合‘乡村阅读齐鲁行’,开展了‘儒生乐享’诵读活动,旨在提升妇女同志的文明素养,弘扬儒家思想,传承优秀家风。”书院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定期开展阅读活动外,该街道还发挥党员和志愿者的力量,开展特殊群众关爱服务活动,让村民感受新时代的儒韵,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焕发出新光彩。

  “婶子,最近恁家俺兄弟回来了吗?”在书院街道韩家铺村,妇联干部尹效敏正在开展走访。作为劳动力输出大村,留守老人与儿童一直是她牵挂的重点人群,老人有没有关煤气、孩子放学有没有去河边都是她最担心的事。“家里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村干部就是‘一老一小’的主心骨,事关人身安全,不光要叮嘱,还要亲自跑到家里去看看才放心。”正是在村干部“及人之老、及人之幼”的关爱中,韩家铺孝老爱亲的好风尚人人皆知,民风和洽、村庄和谐。

  在曲阜市,像书院街道一样以文化人,将儒风雅韵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的例子还有很多。小雪街道武家村将传统文化中的“爱、诚、孝、仁”融入村庄治理,逐步形成邻里互助、家庭和睦的乡风民风,先后获得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息陬镇北元疃村在评先树优活动推动下,村里几乎家家都是文明户、条条都是文明街;尼山镇夫子洞村将“非遗”送到百姓身边,既让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传承,又提高了群众的思想道德和文明修养……

  近年来,曲阜市以文化“两创”为契机,依托党员干部先锋力量,将“五为”志愿服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赋能乡村治理,探索出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让文明新风吹进寻常百姓家。(央广网 赵蕊 张媛媛 秦亚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