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城山色,满城书香
2022-12-15 10:32:1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李炜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建成44个泉城书房 推动全民数字阅读 一城山色,满城书香

  累计建成图书馆、图书馆分馆和图书流动站394个,建设社区图书馆(室)800个、农家书屋4482个;开发“泉民悦读”免费数字阅读小程序,打造大型免费公益数字资源服务平台;设立“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创办全国首家“小哥读书会”……近年来,济南不断深化“书香泉城”建设,推进城市文化品位和软实力稳步提升,“看得见一城山色,听得见泉水叮咚,闻得见满城书香”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300家图书馆(室)通借通还

  春风十里,不如书香拂面。济南文脉绵长,自古就有“书城”美誉。从伏生藏书,到李清照和赵明诚“赌书泼茶”,再到周永年在济南创办中国第一所实际意义上的公共图书馆——借书园,济南人爱读书可见一斑。

  近年来,济南以建设“书香泉城”为目标,以全民阅读活动为载体,打造人人想读书、处处有书读的“爱阅之都”,让浓浓书香溢满泉城。济南2020年获得的“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称号中有一组数据——业余休闲时间:济南人看书学习的比例为27.7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二安文化”图书专区、“在这里读懂济南”城市文创专区以及写满济南文人墨客金句的悬挂艺术装置……坐落于济南高新区雨滴广场的泉城书房,是国内首家“二安文化”主题城市书房,采用现代网格空间布局模式,充分展示了“二安故里词都济南”的文化元素,彰显了历史文脉与现代都市文明的碰撞与交融。

  像这样的高品质泉城书房,济南已有44个,覆盖各区县和功能区,累计接待读者超447万人次,借还图书超96万册次,举办各类阅读推广等公益活动3000多场次。近年来,济南不断健全公共阅读服务网络,还打造了泉城图书馆联盟,300家图书馆(室)实现图书通借通还。

  除了泉城书房,济南还推出了“书香地铁”“爱阅巴士”。如今,市民乘坐公交车或者地铁时,扫描二维码就可免费畅读济南市图书馆海量优质阅读资源,离开车厢后也能随时随地阅读。

  其背后是济南提升全民数字阅读水平的探索和努力。济南开发了“泉民悦读”免费数字阅读小程序,满足市民阅读新需求,打造大型免费公益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平台共有20万种正版电子书和44万小时的有声读物,融合了超星、QQ阅读、懒人听书、掌阅科技等各类热门数字资源,且每月定时更新10000种以上畅销图书、6000小时听书资源。“泉民悦读”小程序应用场景覆盖1000个以上公共场馆,4000个地铁车厢电视和781个地铁站台大屏,5500个公交电视和220个公交车厢。凡手机定位在济南市域范围内的,无需济南市图书馆读者证、无需安装阅读器,直接扫码登录就可快速便捷享受掌上阅读乐趣。“爱阅之都·泉民悦读”活动入选中宣部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擦亮全民阅读品牌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让读书浸润生活,让读书成为习惯,近年来,济南一直在打造全民阅读品牌。

  第十二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举办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500场次,参与者共计73万人次;“爱阅快借”行动,拿出300万元购书经费,将图书采选权交给市民,市民线上向图书馆荐购图书、借阅书店的新书变为现实;“泉民共读”行动,邀请倪萍、王海鸰、斯琴高娃等10余位名家大咖引领市民阅读,连续12小时不间断的“泉民共读一小时”融媒直播互动活动中,60余万人实时观看;“泉民畅读”行动,市民借阅权限翻倍,个人借书证每证可借书刊由3册增加至6册,家庭借书证每证可借书刊由10册增加至20册,借期都增加至60天;“泉民夜读”行动,打造“夜读空间”,被市民誉为“泉城文化灯塔”;“泉民助读”行动,关注特殊群体阅读需求,推出“妙手释卷”全省首个青少年分级阅读指导及手语互动体验活动。

  此外,济南还在全国率先策划推出主题剧本娱乐体验活动,将剧本游戏和图书馆主题元素结合;举办“读·立”沉浸式家庭读书会,带领家庭在沉浸式情景设计中开启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阅读之旅;“家门口的自然课”自然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亲子帐篷阅读马拉松、“泡泡屋——亲子互动夜”等创新活动也受到读者欢迎。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济南将不断擦亮“书香泉城”全民阅读品牌,推动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让城市更有精气神。(大众日报记者 申红 王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