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芬烟台智能制造论坛在烟台启幕
2022-12-08 10:21:09来源: 水母网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云端对话 中芬烟台智能制造论坛在烟启幕

  水母网12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尹晓霞)合作共赢,共话智能制造发展之道。日前,中芬烟台智能制造论坛在烟台市启幕。该论坛由烟台市政府、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共同主办,烟台市外办承办。论坛中,诺基亚、科尼集团等为代表的十余家芬兰智能制造行业领军企业和我市东方电子、汉鑫科技、橙色云等二十余家智能制造领域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襄智能制造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

  论坛期间,在市外办的积极推动下,烟台-波里人工智能编程大赛正式启动。

  “握手”云端

  中芬智能制造精英共谋合作

  万里商机一会牵。中芬烟台智能制造论坛的举办,为推动双方企业在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制造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更多机会。

  “烟台是一座很特别的城市,有许多创新驱动的实体,这与芬兰在智能制造方面的优势特别匹配。”芬兰驻华使馆商务参赞、芬兰国家商务促进局大中国区负责人田马克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日后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开展实际性的合作,共同探讨未来的合作前景。

  政府搭好平台,企业连轴唱戏。论坛中,中芬两国几十名智能制造领域精英在人工智能、AI技术、行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技术分享,通过企业集中推介,“一对一”洽谈等交流环节,凝聚海内外智慧创新力量,推进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赋能制造业。

  “本次论坛令人耳目一新。作为一家智能制造企业,还是第一次在相关领域与欧洲连线,互动交流。”烟台市广智微芯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钱兴说,烟台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很强,“依靠市外办对内对外的协调联络能力,为企业带来一次珍贵的合作交流机会,给企业打开了一扇能够更多了解芬兰企业的窗户。”

  采访中,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部长夏竹认为,本次论坛对于企业的未来发展十分重要。“论坛的形式十分新颖,同期开展的人工智能大赛,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次选拔高端人才的机会。”她表示,在论坛“一对一”洽谈环节中,已与芬兰三家企业展开深入交流。

  广搭平台

  市外办创新对外交往模式

  今年以来,市外办坚持创新对外交往模式,全面开启“云外事”“云交往”,做到“对外交流不停歇、合作发展不止步”,在整合外事资源、服务涉外企业、深化对外交往合作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本次论坛为烟台和芬兰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企业搭建起一个深化合作交流的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助力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

  “论坛前期,外办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芬兰企业的详细介绍。根据介绍,挑选出两家有合作意向的企业,一对一洽谈。”钱兴说,这样精准的对接能高效促成更多合作。

  据介绍,芬兰作为数字化技术和智能化应用的先行者以及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在数字化竞争力、最新技术可用性方面均位居欧洲首位,制造业是芬兰的主要经济支柱之一。当前,烟台智能制造稳步发展,在装备化工、电子信息、食品、轻纺等领域得到了较快的推广和应用,现拥有2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4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0座省级智能工厂以及多个省级数字化车间、省级智能制造场景、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等。此次论坛的举办,无疑为我市与芬兰在智能制造领域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在促进双方企业、投资、技术、人才等领域合作发挥积极作用,也为烟台-北欧深度合作开辟新思路、探索新道路、谋划新蓝图。

  “加码”创新

  烟台-波里人工智能编程大赛启动

  中芬烟台智能制造论坛启幕仪式上,由市外办主办的2022烟台-波里人工智能编程大赛同期启动。大赛旨在以竞技的形式,促进我市与芬兰人工智能领域的交流,加速专业人才孵化和培养,科学构建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融合的生态圈,激发大学生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动力、能力和活力。

  2021年,烟台与芬兰波里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为双方深化在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芬兰波里市拥有欧盟重点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创新产业集群,与我市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此次烟台-波里人工智能编程大赛系首次在我市举办,今后烟台市与波里市将在友好关系框架下,将把人工智能编程大赛办成年度赛事活动,促进两市人才、项目和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近年来,烟台市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制造创新能力、供给能力,智能制造发展和应用水平不断增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不断完善。”市外办副主任万弘受访时表示,未来,市外办将继续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在举办对话北美、连线东盟等活动基础上,与相关国际组织、驻华使领馆和国际友城搭建更多合作交流桥梁,助推企业开展国际合作,赋能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YMG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尹晓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