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供暖“三变”
2022-11-28 15:30:59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李炜责编: 赵滢溪

  原标题:记者蹲点丨供暖“三变”

  天寒最是问暖时,供暖是冬季民生大事,凝结着民生之盼。今年供暖季有哪些新变化?供暖服务是否能跟得上?11月24日,记者来到枣庄市市中区、山亭区,进企业、访居民、听民声,实地感受供暖季的温度。

  变“智”:键盘一敲,自动调整管网

  市中区宇和小区李珂家中暖意融融,富贵竹叶子翠绿,生机勃勃。“暖气挺足的,在家只穿单衣就够了。”李珂拿出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23摄氏度。

  寒冬来临,温暖过冬,离不开供暖人的默默工作。在枣庄市中区热力有限公司AI智能供热调度指挥中心,调度中心副主任朱轶紧盯着屏幕,不时眉头紧皱,正在处理一地供热站二级管网异常情况。

  “9:50,二级管网停止运行,5分钟内二网压力流失。”朱轶轻轻一敲鼠标,供热站现场视频就调出来了。仔细浏览后,朱轶判断供热站内二级管网需要补水。随即一敲键盘,二级管网开始补水,“预计1小时补水完毕,恢复正常。”

  “目前,对供热区域内200余个人工运行管理的二级换热站进行了全方位的自动控制、无人值守和远程调控智能升级。”看着逐步恢复正常的供热站,朱轶眉头舒展,向记者介绍,“键盘一敲,好多问题就能及时解决。”

  近年来,市中热力将原有只有基础功能的智慧调度指挥中心升级为“AI智能供热调度指挥中心”,配备私有云数据中心,实现供热调节的高时效性、高灵敏性、高精准性。

供暖“三变”

  以室内温度这一重要指标为例,从2017年起,市中热力开始在200余个直管小区布设了3556个室温采集点。

  “换热站运行参数调节从用户室内环境温度出发。”朱轶说。他随手调出11月24日10:29安顺社区站运行视频介绍,针对用热孤岛等用热质量不达标的用户,通过室温采集器的数据,系统自动调整二网运行工况,使供热调节更精准,热量分配更合理,改善冷热不均衡的情况。

  变“洁”:山区居民用上“工业余热”供暖

  在被群山环绕的山亭区,近年来,城区供暖采用低温循环水供热模式。“你看,那个大冷却塔里面24小时不间断冒出滚滚烟气,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后可都是‘热源’!”山亭区翼云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民指着不远处的冷却塔解释,工业余热是低品位能源,把它回收利用变成高品位的供热能源,既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又可提高供热能力。

  “清洁化”是新型供暖模式的应有之义与核心。作为一座工业老城,用好工业余热是枣庄清洁供暖的有效路径。

  据介绍,以一个供暖季的运行周期来算,采用工业余热,山亭区可节省38381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979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83吨,减少烟尘排放量0.38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量299吨。

供暖“三变”

  在翼云热力调度大厅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供热管网运行数据。“以柴林小区为例,一总供温43.4摄氏度,二总回温36.9摄氏度,二次供温38.2摄氏度,二次回温34.5摄氏度……”刘振民说,根据目前运行情况来看,余热利用集中供暖工程可满足山亭区36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

  尝到余热利用的“甜头”,翼云热力开始盘算起更大的计划:统筹资金投资1.6亿元实施山亭区蒸汽供热管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从枣庄鑫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减温减压器后接出一根DN600蒸汽管道,沿各道路敷设管网,沿途开设分支至各工业用户。

  这几天,刘振民忙着项目的立项工作。“项目建成后将极大降低现有生产企业成本,实现山亭区开发区工业蒸汽供应。”

  变“速”:管网建设提速,供热服务加速

  市中区作为枣庄老城区,部分供热主管网因建设年代较早,管道老化,普遍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特别是2021-2022年供暖期间出现极寒天气,影响了部分居民的正常取暖。

  “今年投资5000万元对市中区自来水公司、清华园、四十一中等8条老旧一级管网实施更新改造,单线总长度7680米,涉及30个换热站。”枣庄市中区热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国峰介绍,目前已完成7条。

  截至目前,市中区合同供热面积1817万平方米,较上年的1630万平方米增加了187万平方米,增幅11.47%;为城区1.5万户居民解决了期盼已久的集中供热问题。

  随着城区集中供热面积大幅度增加,各种供热服务问题接踵而来。市中区首家“水电气暖信”共享营业厅应运而生,于7月份正式在枣庄市中区热力服务大厅挂牌成立。

  “以往办理水、电、气、暖、信需要跑多个单位申请,递交多份材料,审批过程和现场勘查需逐个事项进行咨询、联系。现在枣庄市中区热力服务大厅可以联合办理水电气暖信的报装业务,便捷高效,真是太方便了。”锦绣花城B区二期项目经理赵慎敏说。

  枣庄市中区热力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牛莹莹说,继实现供热运行调度、供热服务网络化之后,公司不断将供热涉及的各项业务优化升级到线上办理,将暖气报装时限由25天压缩至7天,完成研发并开通了线上报装和线上过户功能,供热业务涉及的报装、查询、交费、报修、报停、过户等全流程服务全部实现了网上办理,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所有的供热相关业务。(大众日报记者 孟令洋 王召群 杨庭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