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窑非遗技艺文化创意团队——让非遗技艺传承活起来
2022-11-08 10:24:16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李炜责编: 赵银平

  来自黄河下游冲积平原地下5米至8米深的黄河澄泥,经匠人之手,经20多道工艺,形成了一件件或色泽光润、或造型古拙的艺术精品。黄泥古陶工艺历经几千年的传承,至今仍在不断发展、创新。菏泽就有一支团队,为这一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怎样让非遗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黄河窑非遗技艺文化创意团队负责人高超对记者说。黄河窑团队在2016年建立之初,便将浮雕、高镂空等技法运用在黄泥古陶制作中,还运用其他新技术,烧制出了橘黄、石青、仿青铜、石碣等黄泥古陶传统黑红灰色调以外的新颜色。截至目前,黄河窑团队已累计研发出陶类、瓷器类、紫砂类、金属錾刻类、牡丹文创类五大类产品,产品样式达3000余种,为传统技艺赋予了新的生机。

  “要让非遗技艺更好地传承下来,让技艺‘活起来’是关键。”高超和团队成员在与众多非遗技艺传承人的相处中发现,不只是黄泥古陶,当地许多非遗技艺因为得不到推广、知名度不高,又难以产业化,销路打不开。传承人对市场不了解,收入不高,年轻人也不愿意学,就使得许多非遗技艺的传承遇到了阻碍。

  将非遗技艺的体验中心开到商场里,并且还有非遗技艺传承人定期教学,让非遗技艺展示常态化,触及的人群更广。目前体验中心里已经有东明粮画、金属錾刻等十多项非遗技艺体验项目。“已经有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接触过非遗技艺后,根据孩子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让孩子正式跟随传承人学习。”高超对记者说。

  为打开非遗手工艺品的销路,团队打造了设计、营销两个平台。通过与菏泽市政府合作开办花开盛世牡丹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征集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创意。为了将这些创意充分利用起来,团队从中筛选优秀作品,与设计师展开进一步对接,一旦达成合作意向,就会让设计师进驻团队开办的“云创院”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设计师可以与非遗技艺传承人直接接触,大大减少了沟通成本。

  “因为设计风格与市场需求不符,很多非遗工艺品在市场上不怎么受欢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会安排合作的设计师与非遗传承人共同生活一段时间,设计师通过亲身体验非遗工艺和制作流程,能更有针对性地设计出可实现的、符合市场喜好的作品。”高超说,目前进驻平台的设计师已经达到3000多人。同时,他们还开发了主打原创设计产品的山东礼物平台,让合作的传承人都可以在此对外销售自己的产品。

  黄河窑团队2018年在郓城县黄集镇成立了“非遗+工坊”,为下岗职工、农闲村民、残疾人及一些困难群体家庭开设非遗手工培训课程,提供材料等,为他们带来了一份收入。“如果技术熟练,一天可以赚到200元左右。”高超说,目前为止,工坊已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