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近海,“一箭双星”升空
2022-10-08 10:48:17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10月7日21时10分,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在烟台近海点火升空,以“一箭双星”方式,将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S5/S6试验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

  本次发射的卫星是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演示验证任务的第五、第六颗试验卫星,将开展星地一体化组网控制管理、星载微推力高精度电推进、高精度导航增强信号播发等系列在轨试验,并与在轨的S3/S4卫星开展4星组网在轨验证,为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组网建设奠定基础。一个月前刚刚发射的S3/S4卫星正按计划开展在轨测试,天地系统工作正常,卫星平台运行稳定,正有序开展载荷测试工作。S5/S6试验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在轨验证阶段的发射任务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转入组网卫星发射的工作阶段。

  “微厘空间低轨卫星导航增强系统”2020年落地在济南高新区,是在济南市政府和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合力支持下,由北京未来导航科技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重大新基建项目。该系统是由160颗低轨卫星及地面系统构成的天地一体化星座系统,对中国北斗等传统卫星导航系统进行性能增强,可为全球大众消费、自动驾驶、地理信息、公共安全等泛在用户提供高精度、快收敛、低成本、高可靠的卫星定位增强服务,实现全球厘米级实时动态快速导航定位。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介绍,本次卫星发射成功使得产研院在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的布局又迈进了一步。随着齐鲁卫星、未来导航增强卫星,以及已经规划实施的农业卫星、碳卫星、黄河卫星等一揽子卫星发射项目加速推进,结合即将投入使用的卫星AIT(总装、集成、测试)实验室等空天信息产业链上下游重要基础设施,产研院正在助力山东打造一个开放的空天信息产业生态。(大众日报记者 赵国陆 王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