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烟台港:迈向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2022-07-15 17:07:02来源: 水母网编辑: 陈前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走在前 开新局·重点项目进行时|山东港口烟台港:迈向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水母网7月15日讯 港口兴,产业旺,城市荣。

  从港产城融合发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到《关于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今年以来,烟台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大动作”频频。

  乘此东风,山东港口烟台港立足山东省港口集团一体化发展平台,迈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的铿锵步伐。不久前,山东港口烟台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田捧回了“2021年度烟台市功勋企业家”桂冠,恰恰印证了烟台港作为“城市金牌合伙人”的积极作为与使命担当。

  “奖牌背后,不仅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对烟台港发展的重视,更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的期望。”刘国田董事长日前受访时表示。下一步,烟台港将坚决落实山东省港口集团“与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融入烟台发展大局的程度更加深入、助力烟台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突出”工作要求,聚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以港口的转型升级推动港产城融合提能升级,以实际行动当好烟台城市发展的“金牌合伙人”,为烟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注入新动能。

  惟改革者进

  百年老港焕发蓬勃活力

  6月22日上午,山东港口烟台港芝罘湾港区汽车码头,骄阳似火,万物峥嵘。

  山东港口烟台港“大培训、大比赛、强能力、强作风”系列活动“大比赛”正式启动,来自烟台港各直属单位的21个参赛代表队整装待发,围绕“基层党建、市场营销、效率提升、安全生产”等22大类37个小项,在竞技场上一展风采、一决高下。

  这场激动人心的比拼,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山东港口全面融合发展新阶段新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烟台港瞄准世界一流,持续深化改革、重塑港口健康肌体、迸发强劲内生动力的“亮剑”再出发。

  时间,回到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全省7个沿海市的港口由“群雄逐鹿”进入一体化发展新时期。“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为烟台港转型发展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刘国田说。百年老港迎来了对标先进、借势改革、涅槃重生的新发展时期。由此,改革始终被视为烟台港推动各项工作的“牛鼻子”,被置于前所未有的突出地位。

  这无疑是一场刀刃向内、笃力启新的深维度改革:沿着“管理体制改革+生产经营体制改革+团队发展能力提升+实现突破发展”的工作脉络,从“一个工程、五大建设、八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深化改革,到跟进实施14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工程,再到压茬启动并稳步实施涵盖生产经营领域的“六大结构调整”,烟台港以“全面改革”续动力、增活力、提效能,以“结构调整”拓空间、挖潜力、创业绩,以“三基建设”夯基础、强能力、铸作风,以“突破发展”克难点、促融合、争一流,持续推进港口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步伐。

  特别是进入2022年,烟台港纵深推进“六大结构调整”:调整优化港区功能结构,结合芝罘湾港区退港还城,烟台港加快推进港区功能调整,形成芝罘湾港区、西港区、龙口港区、蓬莱港区、莱州港区分工明确、各具特色、错位协同、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调整优化经营业务结构,加快形成支柱、支撑、品牌、基础四大货源支撑体系。调整优化港口资产结构、调整优化生产资料要素配置结构、调整优化人力资源结构、调整优化港口整体管理结构……“六大结构调整引领港口强身健体、提质增效,推动实现港口资源配置最优化、整体服务效能最大化,为港口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集聚了新动能。”刘国田表示。

  最是改革能致远。如今,烟台港企业内生动力和队伍活力显著提高,港口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港容港貌焕然一新。2021年,烟台港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到3.67亿吨、365万TEU,相比三年前同口径分别增长43%、22%;吞吐量在全国沿海港口位列第八;营业收入75亿元、利润总额9.48亿元,同口径分别增长53%、180%;今年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真正实现了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效益的目标。

  错位协同特色发展弯道超越

  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不久前,随着2931辆各型车辆快速驶入“DALIAN HIGHWAY/大连快航”轮货舱,今年烟台港商品车作业量达到16.7万辆,提前15天完成“双过半”目标,在打造烟台特色的“拳头产业集群”,建设中国北方商品车物流中转枢纽港中实现了一路快跑、大步超越。

  不仅仅是商品车业务。7月4日,作为山东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能源保障网的关键一环,由山东港口烟台港独家投资,总长度370余公里的烟台港原油管道复线(干线)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重点工程、烟台市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山东港口挂图作战重点工程。项目投产后,烟台港原油输送能力由原来的2000万吨/年提升至4000万吨/年,为烟台港加快建设北方重要能源进出口基地打下坚实基础,对山东港口进一步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优化华东地区特别是山东省供能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烟台港以山东港口“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指引,精准定位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的重要北翼和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强港坐标系,锚定“错位协同、特色发展、弯道超越”奋斗目标,不断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港口服务能力,通过在发展定位、目标市场和发展模式等方面的错位协同,与优势货源和品牌业务等方面的特色发展,厚积薄发、扬长避短,努力在山东港口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进程中走在前列、弯道超越。

  “今年,烟台港紧密围绕山东省港口集团‘全面融合年’工作抓手,坚持‘有效落实’工作主线,全面实现‘确保一个目标、筑牢四个保障、推进六大结构调整、实现十大突破’各项任务目标,确保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87亿吨、全力挑战4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85万TEU的挑战目标,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和新兴主业融合发展双驱并进。”刘国田说。

  方向既定,路径已明。眼下,烟台港新一轮赶超发展的主旋律已然高昂奏响。这动人的乐章,就蕴藏在一处处岸桥挥舞的码头,火热的技能比赛现场,抑或是灯火通明的作业一线:在巩固和放大烟台港传统业务品牌优势、做强做优港口传统核心主业的同时,烟台港协同拓展贸易、物流、金融等港口供应链、延伸港口产业链、提升港口价值链,打造港口供应链枢纽和产业链集成平台。

  看货源结构,支柱货源稳定运营,特色货种量效齐增;多式联运通道提速发展,体系建设初见成效。烟台港原油管道复线(干线)建成投产,西港区和中石化龙口港区两大LNG接收站项目全面推进,LNG罐箱运输业务陆续启动。

  看特色业务,优势不断放大。持续深化商品车、风电、粮食、混配业务、中非双向物流黄金大通道等品牌货源市场建设,擦亮山东港口“金字招牌”。依托铝土矿全程物流链航线和运力等优势,中非双向物流黄金大通道溢出效应加速释放,2021年中非件杂货班轮发运量突破百万吨大关,比三年前增长4倍多,今年1-6月累计发送46艘次,发运量近百万吨,同比翻番增长,成为烟台港深耕“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靓丽名片。

  看转型升级,烟台港积极发挥资源聚集平台重要作用,大力培育并承接金融、贸易、物流等各种业态和要素,加速建设“传统业务+新兴业务”的发展架构……

  伴随着一个个重要举措、重大项目的有效落地,烟台港以港区功能完善助力临港产业发展,以供应链体系建设注能现代服务业,以综合枢纽港建设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双向融合”发力的劲头势不可挡,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

  抢占转型升级新风口

  “港”“产”“城”共生共荣

  “港”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石,“产”是港口和城市发展的支撑,而“城”则是港口和产业发展的依托。

  让我们把镜头定格在4月22日。这一天,总投资51.72亿元的8个港产城融合项目签约,总投资219.83亿元的15个新项目集中开工,完成投资31.8亿元的10个项目建成投产,为烟台港城融合发展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天后,烟台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用“真金白银”“真招实措”力促“港产城”融合发展。《方案》聚焦“三个走在前”总目标和市委“1+233”工作体系,锚定“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强港、打造国内一流的临港产业发展高地和打造富有活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三个目标,擘画出烟台市未来三年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蓝图盛景。

  “对烟台港而言,这既是秉持山东港口‘三个更加’‘三个满意’理念、当好城市‘金牌合伙人’必须肩负的时代重任,也为港口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风口’、注入了‘新动能’。”刘国田说。

  此言非虚。在刘国田看来,烟台是一个典型的“以港兴市”的城市,未来也必将成为“以港强市”的城市。特别是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烟台港作为全市最核心战略资源的地位,强化“以港兴市”战略,成立了“以港兴市”领导小组,召开烟台港专题会议,到港口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为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提供最大支持、最优服务、最佳环境。

  放眼世界港口发展趋势,适应国际经济、贸易、航运和物流发展要求的第四代港口转型快马加鞭。抢占新一轮港口转型风口,烟台港将对照打造国际领先的产城融合港目标, 主动作为、主动对接、主动融入,加快构建带动力大、贡献度高、竞争力强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模式,促进港区、园区、城区“三区互融”。

  以此理念为引领,一幅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烟台加速铺展:烟台港充分发挥港口枢纽平台作用,港口转型升级、临港产业开发、新项目建设等全面发力,助力烟台市打造港口型物流枢纽城市;坚持“三个更加”,充分发挥各港区功能作用,推动各港区与所在区市深度融合发展;立足转型升级,大力拓展新兴业态,吸引更多“朋友圈”企业“落户”烟台、扎根烟台;探索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实现港产城融合发展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烟台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提供新平台,作出新贡献。

  倘若站在烟台港芝罘湾港区向东望,“烟台港广场”项目将拔地而起,一突堤、二突堤即将全面起势,一个全新的现代化港口形象呼之欲出。向西看,烟台港两条原油管道“双龙共舞”,西港区LNG项目和龙口港区中石化LNG项目推进快马加鞭,烟台港正崛起为中国北方能源强港,打造北方清洁能源分拨中心。定位于“风电母港”的蓬莱港区,将携百亿级产业驶入“深蓝”。作为对接环渤海、黄河三角洲区域的重要窗口,莱州港区将着力发展多式联运,建设物流分拨中心,促进整个渤海湾南岸的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未来,山东港口烟台港将勇担山东港口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服务客户和员工的发展使命,聚焦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产城融合港、邮轮文旅港,聚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强港、打造国内一流的临港产业发展高地、打造富有活力的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三个目标,奋力争创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典范,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踏浪前行!(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严纲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