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项目总投资107.9亿元 济南起步区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2021-08-04 19:05:2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曹可凡责编: 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曹可凡):8月4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共22个,总投资107.9亿元。

  涉及五大领域 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是着眼起步区高质量发展现实需要、优中选优策划实施的,涉及生态环境、安居保障、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市政基础五大领域。

  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旨在为起步区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夯实基础、形成示范,不仅能为起步区开局起步起到引领带动作用,而且将为起步区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保护生态环境、深化开放合作、完善体制机制做出创新示范。

  建设山东船员评估中心 打造区域性海事服务中心新平台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联合济南海事局,推进山东船员评估中心项目落地。作为交通运输部“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支持系统重点规划建设项目,山东船员评估中心项目将进一步提升起步区专业化高端现代服务能力,打造区域性海事服务中心及对外开放新平台。

  山东船员评估中心规划位于起步区大桥片区,占地面积约30亩,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4亿元。项目将建设驾驶、轮机工程和电子电气工程、内河船员实操、智能船舶等专业的船员评估用房以及配套辅助用房等,并预留船员培训、劳务派遣、海事服务、海洋科普等产业链功能区用地。

【原创】22个项目总投资107.9亿元 济南起步区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_fororder_图片 1

山东船员评估中心示意图 供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项目立足山东、面向全国、对接国际,建成后将成为全国7处国家级船员考试评估中心之一,辐射山东省及河南、河北、山西、安徽、青海、甘肃、陕西、宁夏等地。同时,项目将带动船员培训管理和派遣、船务代理、海事咨询服务、船舶管理、货运代理等产业在起步区集聚,吸引相关航运要素集聚,有力促进济南市航运经济发展,提升济南城市首位度,更好地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海洋强省”战略的实施。

  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 打造有“生命”的绿色生态仿生感知建筑

  起步区全面推动绿色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行,大力发展超低能耗建筑,集中开工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项目位于起步区太平片区,总投资约13亿元,用地面积约38.5亩,总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计划于2023年6月底完工。

【原创】22个项目总投资107.9亿元 济南起步区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_fororder_图片 2

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项目示意图 供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项目将在设计、建材、施工工艺、智能设备、智慧运营等每个环节做到绿色健康可持续,高标准打造园区零碳智慧创新运营中心。此外,项目将涵盖商务办公、高端会议、综合展示运营服务、酒店住宿、商业配套等公共服务功能,为园区绿色高水平发展提供全面支撑。

  零碳未来生活社区 打造绿色宜居示范场景

  起步区要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深化低碳试点,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起步区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纳入发展规划,积极开展绿色低碳试点示范行动,打造零碳未来生活社区,进一步推进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提高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本次开工的零碳未来生活社区项目位于起步区太平片区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内,总投资2.6亿元,占地面积约35.1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计划于2022年10月竣工。

【原创】22个项目总投资107.9亿元 济南起步区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_fororder_图片 3

零碳未来生活社区项目示意图 供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项目遵循循环、绿色、智慧、人文的理念,充分利用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以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为基础,利用周围环境和资源秉赋,以BIM设计为手段,通过低成本高质量的免拆模板体系实现快速建造高品质被动式房屋,进而实现“能效社区、绿色社区、智慧社区、海绵社区、宜居社区”五位一体的绿色智慧社区,打造碳中和项目的研究和示范基地。

  此外,起步区还集中开工崔寨安置三区一期、大桥安置西区二期、大桥安置四区一期3个安置房项目及数字经济产业园租赁住房项目,为起步区居民提供安居保障。

  建设智能检测产业园 培育集聚新型现代服务业

  起步区将创建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全面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开工建设了智能检测产业园项目,打造绿色建筑认证中心、零碳建筑认证中心、环境质量检验检测、机动车检验、安全生产培训中心等。项目位于起步区太平片区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内,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

【原创】22个项目总投资107.9亿元 济南起步区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_fororder_图片 4

智能检测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供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园区将配置检测大楼、高层及多层检测车间、独栋检测车间,为建筑工程、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等领域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综合服务平台,园区可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为行业发展、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并对送检样品所处行业、检验检测行业进行协同研究创新,为行业难题、产品改良提供技术指导,实现从传统检验检测向智能化的跨越,推动行业由末端服务向趋势分析、风险预测、决策运营、质量认证等高端服务转型升级,打造集检验检测、标准制定、产品研发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科技生产服务综合性园区。

  建设再生水回用中心 助力打造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

  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程中,起步区建设将扛起治水节水的重任,构建起步区适水发展格局。

  起步区集中开工了总部经济区再生水回用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再生水回用中心、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3个项目,加快全国节水典范城市引领区建设。其中,总部经济区再生水回用中心占地面积约47.4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4万立方米/天(近期设备配置规模2万立方米/天),采用全地下双层加盖结构形式和“预处理+AAO+MBR”工艺,主要服务总部经济区及周边地区,计划于2022年10月具备试运行条件;智能制造产业园再生水回用中心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60.7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设计处理规模4万立方米/天,采用全地下双层加盖污水处理厂结构,主要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园片区,计划于2022年9月具备试运行条件。

【原创】22个项目总投资107.9亿元 济南起步区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_fororder_图片 5

智能制造产业园再生水回用中心一期工程项目示意图 供图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

  此外,起步区还集中开工了鹊山西麓周边环境改造提升一期、牧马河及齐济河治理工程,总投资2.6亿元,进一步改善城市风貌,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实施2021年农村道路建设工程和10kV鹊山线、鹊山Ⅱ线、10kV梓轨线、崔靳Ⅱ线迁改工程,总投资1.05亿元,提升城市颜值,塑造整洁、有序、文明的现代化城市新形象。

  下一步,起步区将坚定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全面推进起步区建设发展,加快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幸福之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