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各地不误农时 战“疫”不松劲春耕备耕忙

2020-02-17 09:24:01|来源:大众网|编辑:赵滢溪 |责编:李胜兰

山东省各地不误农时 战“疫”不松劲春耕备耕忙

山东省各地不误农时 战“疫”不松劲春耕备耕忙

  无人机助阵、专家线上解答、自动化播种育苗……我省各地不误农时

  战“疫”不松劲春耕备耕忙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各地迎来了春耕备耕的时节。春耕不能误农时,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发展的两不误,我省各地纷纷推出不同的农业生产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到了春耕农忙的热潮。

  曲阜  520台农机上阵助春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是最好的时节,可不能耽误了农时。”2月13日,曲阜市姚村镇王家村土豆种植基地里,种植户颜景流正驾驶着施肥起垄机在地头穿梭,镇农业服务站技术人员鹿继春在一旁现场指导。一天下来,犁完了15亩地。

  “往年打线、施肥、起垄都是靠人工,我这90亩土豆,怎么也得用十来口子人。用上这个机器,省时又省力,再等几天就可以开沟种植了!”看着施肥起垄机在身后划出两条笔直的播种行,颜景流脸上绽开了笑容。

  颜景流所用的施肥起垄机来自镇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微信群推广、上门指导、远程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农户用上了农业机械,减少了用工,提高了效率。

  春耕遇上了疫情,人员聚集容易形成风险。为减少人员聚集,曲阜向全市24个农机合作社发出“动员令”,出动植保无人机、自走式高地隙喷杆喷雾机等各类植保机械,马铃薯播种机、施肥起垄机等耕种机械520台,用于疫情防控和春耕。同时,利用农机微信群、短信和网站发布农机操作知识,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160余人,通过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帮助协调农资等方式,推动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章丘  自动化播种代替人工

  小甜瓜,大产业,是济南市章丘区高官寨人的骄傲,在2019年创下了产值15亿元的记录。春天对于辖区2.3万瓜农来说尤为重要,种苗、管理、采摘,一年的收获关键在此时。

  “防疫不误春耕,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高官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态度坚定。

  当地龙头企业济南市东方骄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投入甜瓜秧苗的培育生产,为瓜农春耕提供种苗保障。

  一大早,货车司机已经等候多时,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将包装好的甜瓜苗搬进货厢。“这些瓜苗全是发往周边乡镇的,每天销售30-40万株甜瓜苗,年前已经预订满了,不再接受订单了。”东方骄子经理韩方元说。

  温室大棚内一派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为防控疫情,该公司并未让多数员工复工,而是通过标准化生产和技术突破,育苗采用自动化播种代替人工,实现产能最大化。同时严格疫情防控举措,每天早中晚三次消毒消杀,单位员工全部戴口罩,建立健康台账,每天进行体温检测跟踪,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东方骄子公司占地300亩,共有31栋日光冬暖棚,2栋智能温室,头批育苗1210万株,日销售40万株左右。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周边群众甜瓜苗栽植率已达70%左右,后期将是哈密瓜苗的高峰期。

  莱西  专家农户“屏对屏”交流

  2月14日,在莱西市马连庄镇青岛扶贫产业园内,去年4月份新栽植的60亩阳光玫瑰葡萄,如今已经开始发芽结果,出穗率达到了80%以上。

  “现在葡萄生长正处于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农技专家无法来现场指导,但葡萄的长势情况专家们一直牵挂着。”产业园基地经理王庆波说,正月初五,青岛农业大学刘更森教授就通过视频的方式查看了扶贫产业园内葡萄生长情况,预计5月份能上市一批葡萄,这个扶贫项目就能见效益了。

  据悉,从2月7日开始至今,青岛蔬菜生产服务群组织专家集中进行了答疑,30多位技术专家和基地农户通过文字、语音和视频的方式进行交流。

  青岛市农技人员纪国才告诉记者,这个蔬菜生产服务群2月1日建立以来,成员达到了339名。通过微信群把大家聚在一起,打通生产、需求、销售、技术等各自为战的信息孤岛,组建“联合舰队”做好果蔬的生产和供应。

  哪里有养殖,哪里有种植,哪里就有农业技术人员的身影与声音。1000多名技术人员活跃在农业产业扶贫战线上,到目前,已在田间地头现场技术指导365人次,指导农户1430多人;通过网络技术指导430多人次,指导农户5230多人。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