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强动力

2017-10-13 20:51: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 (王正鲁 通讯员 胜宣):近年来,东营市胜利油田坚持以新理念新思路统领全局工作,以打造创新驱动高地为动力源泉,依靠创新驱动破解难题、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效创效,加强重大接替技术研究攻关、成熟实用技术集成应用、基层创新成果优化推广、创新孵化平台共建共享,为油田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新理念,新思路

  ——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

  油气勘探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感觉到自今年三月份以来,油田勘探系统井位部署明显加快。以花古6井、大古斜29井、斜677井三口探井为例,在其成功带动下,高青、大王庄地区已经完成了井位部署。而在过去,像这样的井一般要等到每年4月下旬油田春季地质论证会上方可部署。出现这样的变化,是油气勘探管理中心全面彻底转变观念,全方位、全过程聚焦价值创造、示范引领,在价值引领中打头阵的结果。谈及转变,该负责人说:“现在是成熟一块,部署一块,尽早把储量转化为产能,改变过去井位大会论证的方式,实施区带动态部署。”

  近年来,随着勘探开发的不断深化,油田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以今年完成2340万吨原油产量为例,要想完成任务目标,新区建设必须提供100万吨产能,这是一道必须迈过去的硬坎。

  也正因此,创新驱动承载着油田持续发展的期望和要求,面对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巨大压力,油田既要有承担压力的勇气和责任,更要有研制“降压药、释压器”的能力、手段和思路。

  勘探系统积极实施提质、提速、提效工程,统筹所有力量,转变预探-评价-产能的“接力棒”传统勘探模式,加快勘探开发节奏,缩短储量产量转换周期,细化过程监督、严控工程成本、降低勘探损益率,全力提高勘探成功率、商业油流率、储量转化率,力争以更少投入获得更多优质高效储量。

  开发系统准确把握开发矛盾与效益稳产的关系,增量上重长远谋发展,摊薄吨油完全成本,加大海上增产增效,强化新区规模建产,加快西部产量效益接替,开展低速低效潜力单元大调查;存量上重当前求生存,降低吨油操作成本,做稳老区保值增效,加强老油田精细注水开发,“十三五”末稀油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1%以内。

  科研系统强化价值导向,引导创新向创效转变,探索制定科学技术成果评价标准体系,加大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创造效益的评价权重,引导科研工作者从重水平向重实用、创效益转变。将价值理念贯穿项目研究攻关、先导试验、成果转化应用全过程,以创新的手段驱动资源上的新发现、产量上的新增长、效益上的新提升。

  新理念带来新思路,新思路取得新成效。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油田探井成功率40.54%,同比提高0.54个百分点;探井成本比年度计划节约842元/米;油田新增控制储量完成全年计划的60%以上,东部油区共有3个商业发现、5个好苗头,西部油区勘探也有新进展。

  新技术,新方向

  ——加快培育发展新旧动能转化

  创新是油田发展的灵魂,越是在低油价时期,越要依靠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旧动能转化,助推油田提质增效升级。数据统计,自1997年至今,油田应用化学驱油技术为油田增油2839万吨,提高采收率8.2%,成为油田提质增效升级的利器。事实上,创新一直推进着化学驱油技术在油田的应用。

  针对聚合物驱后油藏存在剩余油分布零散、油藏非均质严重等特点,油田研究出井网调整非均质相复合驱油技术,成功为聚合物驱后油藏有效动用剩余储量指明方向。

  油价暴跌以来,广大员工群众知难不畏难,越是困难越向前,创新开辟形成了稠油油藏蒸汽吞吐转热化学驱、低渗透油藏仿水平井注水开发技术、聚驱后油藏井网调整非均相复合驱技术等技术,有效降低了开发成本。

  稠油和低渗透油藏开发成本较高,低油价形势下,这些油藏几乎是开发禁区。石油开发中心通过在滨425块注水开发试验,创新形成了“精细地质研究、全过程油层保护、精细注水”配套技术,破解了特低渗透油藏有效注水开发的难题。

  油田水驱开发进入中后期,高含水问题在低油价面前愈发触目惊心。随着油价不断下跌,注水开发迫切需要攻关配套低成本开发技术。胜采厂依靠矢量井网体系重建和一体化精细注采调整,破解了井网、井筒、地面等“三老化”矛盾,自然递减率由19.37%控制到9.5%,采收率达到41%。孤东厂探索推广变流线调整技术,探索由整体变流线转为优选井区和井组转流线,建立了新老井系统增效工程,实现了开发指标的改善和成本的有效控制。

  新机制,新活力

  ——营造集智创新的浓厚氛围

  白班精简了,夜班取消了,人员从原来529人优化到现在226人。人少了,工作标准不但没降,反而效率更高了,这让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经理赵波看到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该管理区生产原油17.65万吨,完成年计划的65.8%,完成利润比计划超额623万元。劳动生产率由每人每年517吨提升到1186吨,人均月收入高出200多元。不仅如此,作为独立核算的经营单元,赵波他们有了更大的经营自主权后,天天研究怎么“当好家”,讨论最多、下功夫最大的就是活怎么干,钱怎么花,如何见到更大效益。

  新型采油管理区新在机制,年初以来,围绕做实采油管理区,油田着力厘清分公司、采油厂、管理区的职能定位,做实各级责任主体,建立一体化技术决策、经济效益评价优化、生产运行和综合治理管控、政治保障、激励约束等“五大机制”,使一切工作都从效益出发,一切决策都围着效益优化,最终实现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效益最大。

  截至目前,油田已建成11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采油管理区,用工减少41.5%,劳动生产率提高61.6%。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实践证明,无论是油气资源增储稳产、石油工程提速增效、绿色低碳清洁生产,还是推动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最大的驱动力就在于创新。

  “十三五”以来,面对经过50多年勘探开发增储稳产日趋艰难的老油田现状,油田科技铸剑、技术添翼,相继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制约勘探开发的难题,演绎了创新驱动胜利的传奇。

  这是一组令人鼓舞和振奋的消息:

  新能源开发工作进入新高度:成立新能源开发中心,统筹油田地热、余热、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和节能减排业务,大力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开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模式。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取得新进展:持续完善和提升“勘探开发”、“生产指挥”、“经营管理”、“基础支撑”四大平台功能,促进了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优化,提升了决策科学化能力,增强了可持续竞争优势。

  科技研发和专利申请成果显著:今年油田承担国家重大专项、“973”等国家级项目/课题6项、集团公司级课题82项,组织开展油田级课题233项;今年前八个月累计申请专利420项,发明专利235项,专利质量逐年上升。

  科技激励政策活力逐渐显现:建立局长总经理奖励基金,出台科学技术奖励、技能人才技术创新成果评审奖励等5项管理办法,新增年度科技配套奖励1100万元、总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召开中国石化科技孵化器建设推进会,启动首届“中国石化杯”创新创业大赛。

  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科技进步有力支撑了油田增储上产,依靠科技每年新增经济可采储量300万吨以上,科技成果应用率90%以上。目前,依靠创新驱动,胜利油田正在“建设百年胜利,再创胜利辉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