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猫狗咬伤事件频发 专家提醒与流浪犬保持距离

2017-09-28 16:17:26|来源:水母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烟台每天约180人被猫狗咬伤 遛狗不拴链引不少人反感

  水母网9月28日讯:9月28日是第十一个“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文明养犬,消除狂犬病”,强调了依法文明规范饲养犬只在狂犬病预防控制中的重要性。

  昨天,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家养宠物和流浪猫狗的不断增多,我市每年动物致伤人数都在上升。尤其是今年5月份以来,全市每天约有180人因被猫狗等抓伤、咬伤,到当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置。

  另据我国《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的数据显示,约50%狂犬病病人是被家养动物所伤。

  遛狗不拴链,引起不少人反感

  近年来,喜欢养猫狗等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然而,让不少人反感的是,经常看见狗主人将一些体型较大的狗带到街上遛弯,而且不拴链。

  市民王先生前几天就曾致电记者热线反映说:“傍晚7点左右,我带6岁的儿子去打羽毛球,结果路上迎面碰见一条没拴的大狗,肆无忌惮地朝着孩子走过来,并停在孩子身边四处嗅,还舔孩子腿,吓得孩子大哭不敢动弹。”气得王先生拿着羽毛球拍就要去打狗。这时不远处的狗主人赶紧跑过来解释说:“我的狗很听话,不咬人,不用怕!”

  记者调查发现,像这样带着大狗四处遛弯,并且不拴狗链子的现象在烟台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更有甚者大狗都跑出去六七十米远了,狗主人还在后面慢慢散步,一旦出现狗咬人现象,狗主人根本控制不了。

  对此,市疾控专家表示,养宠物是市民的个人喜好,但一定要给宠物按时注射疫苗,出门拴好狗链,讲好卫生。尤其是天热时,猫狗也容易烦躁,很容易伤人。

  与流浪犬保持距离,并做好自身防护

  市民徐女士要去国外探亲,两个月前,她将7个月大的泰迪托付给对门郭女士寄养。没想到这只看上去乖巧的宠物狗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可能因为不熟悉,先后把郭女士和她5岁的外孙女抓伤咬伤,导致这一老一小不得不一起接种狂犬疫苗。

  市疾控中心提醒大家,人们与动物亲密接触时,裸露皮肤等部位很容易被动物抓伤划咬伤。另外,目前各地普遍存在着流浪犬,人们不注意时易被其攻击,而狂犬病大部分病例是由于流浪犬致伤所引起,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引起重视,发现流浪动物要保持距离,并做好自身防护。

  据统计,我市因动物致伤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90%以上为犬致伤造成的。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朋友要文明养犬,科学防制狂犬病。

  狂犬病致死率接近100%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动物源性传染病。临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极少数短至两周以内或长至一年以上。一旦发病,是一种病死率接近100%的传染病,主要通过感染狂犬病毒的犬(猫等)咬伤、抓伤、舔舐皮肤或黏膜破损处传染给人。尤其是夏天,平时温顺的小狗、小猫等动物容易患上“狂躁症”,轻微的刺激或挑逗都可能发生小动物伤人事件。

  专家告诉记者说,被动物咬伤后,如果能够确定咬伤或抓伤受伤者的动物是健康的,那么仅需要对伤口进行相应的外科处理即可。

  如果不能够确定可疑动物的健康情况,那么需要根据伤口情况,按以下要求进行相应的处理:如果你的皮肤完好无损,仅被可疑动物舔舐,则无需处理;如果裸露的皮肤被轻咬或是无出血的抓伤或擦伤,立即用20%的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接种狂犬疫苗;如果出现抓伤或咬伤部位出血、破损皮肤被舔等情况,立即用20%的肥皂水(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在流动的清水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之后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疫苗的接种。

  被狗咬伤应尽早处理

  此外,市疾控专家指出,如果一旦被狗咬伤或抓伤,应该立即用20%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在伤口处涂2%-3%碘酒或75%酒精进行消毒,并立即到指定的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进行伤口处置和接种狂犬病疫苗。

  专家提醒说,一旦不慎被动物抓伤咬伤,应争取立即处理,越早越好。可在咬伤处近端(近身体中心端)捆缚一止血带,促使血流出,然后可就近冲洗伤口,以免在就诊途中贻误时间。

  可用20%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冲洗15分钟。尽快前往附近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伤口处置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狂犬疫苗的接种。

  尤其要注意,伤口千万不要包扎,更不能缝合,因为阳光或紫外线照射可以杀灭病毒。若就医时间较晚,仍应认真处理伤口。可在伤口底部及周围注射抗狂犬病血清(免疫血清),并在伤口深部滴注血清。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动物致伤患者及时得到规范处置,市卫生计生部门在全市设置170处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具体分布情况可登陆烟台市疾控中心网站http://www.ytscdc.cn/bszn/kqjz.htm 查询或咨询当地疾控中心,市民一旦被动物抓伤、咬伤可就近及时就医。(记者李俊玲)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