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首个“残疾预防日” 济宁将动态监测致残因素

2017-08-21 14:56:53|来源:济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你知道今年8月25日是首个“残疾预防日”吗? 我市将对致残因素动态监测

  今年,国家将8月25日设立为残疾预防日,记者从济宁市残联获悉,在全国首个残疾预防日来临之际,全市各县市区将以组织开展残疾预防日活动为契机,开展主要致残因素动态监测,推动建立残疾报告制度。

  目前,济宁市有48万残疾人,虽然随着济宁市对医疗卫生、安全生产、交通安全、残疾人康复等工作的不断加强,传染性疾病、营养不良、药物中毒等造成的疾病大幅减少,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残疾发生率依然较高,遗传性、先天性残疾尚未有效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碍、意外伤害等导致残疾的风险增加,为此,在全国首个残疾预防日期间,我市将以《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年-2020年)》 以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为宣传重点,使公众识别主要致残风险,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活动期间,各县市区将开展残疾预防工作实地调研和走访慰问,了解出生缺陷防控、疾病防控、意外伤害预防、工伤和职业病预防、残疾康复等情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此外,我市还将陆续启动残疾预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宣传教育行动。 

  多读一点《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亮点

  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行动计划:孕前健康检查率达80%以上。逐步实现怀孕妇女孕28周前在自愿情况下至少接受1次出生缺陷产前筛查。产前筛查率达60%以上。普遍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逐步扩大疾病筛查病种和范围。广泛开展新生儿访视、营养与喂养指导、生长发育监测、健康咨询与指导,建立新生儿及儿童致残性疾病和出生缺陷筛查、诊断、干预一体化工作机制,提高筛查覆盖率及转诊率、随访率、干预率。

  加强慢性病防治行动计划:开展全民健身生活方式行动,推动科学膳食、全民健身、控烟限酒。倡导居民定期健康体检。开展致聋、致盲性疾病早期诊断、干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达到60%以上; 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达到2000以上。

  加强精神疾病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对精神分裂症、阿尔茨海默症、抑郁症、孤独症等主要致残性精神疾病的筛查识别和治疗康复。将心理援助纳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遭遇突发公共事件群体提供心理援助服务。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80%以上。

  加强康复服务,推广辅助器具服务行动计划: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普遍开展残疾儿童早期康复。将残疾人健康管理和社区康复纳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定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达80%以上。开展辅助器具租赁和回收再利用等社区服务,就近就便满足残疾人短期及应急辅助器具需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达80%以上。(苏茜茜 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