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病毒性脑炎:适当锻炼 保持个人卫生

2017-06-28 16:30:41|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如何防治病毒性脑炎和脑膜炎?

  夏天到了,又到了病毒性脑炎和脑膜炎的高发期。最近一段时间,PICU收治的重症脑炎和脑膜炎较往年明显增多,症状以发热、头痛、呕吐和抽搐为主要表现。病毒性脑炎是怎么回事呢?

  病毒性脑炎是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炎症,以夏、秋季多发。多种病毒均可引起病毒性脑炎,其中最多见的是肠道病毒,如柯萨奇病毒、EV71、埃可病毒等,其次为水痘病毒、腮腺炎病毒、腺病毒等。这些病毒经消化道或呼吸道进入人体淋巴系统繁殖,然后经血流感染颅外的某些器官,此时患儿可出现发热等症状,若病毒在体内大量繁殖,就可能侵入脑膜和脑实质,单纯累及脑膜就称为病毒性脑膜炎,单纯累及脑实质就称为病毒性脑炎,如果同时累及脑膜和脑实质就称为病毒性脑膜脑炎。儿童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加上夏季气候炎热,如饮食、休息不好,身体抵抗力下降,各类病毒就容易乘虚而入引起病毒性脑炎或脑膜炎。

  病毒性脑炎和脑膜炎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病情轻重差别很大,主要取决于病毒的种类、患儿的免疫力以及脑实质和脑膜受累的相对程度。而病毒性脑炎临床经过较脑膜炎严重,重症脑炎更易发生急性期死亡或出现后遗症。

  病毒性脑膜炎常急性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恶心、呕吐,年长儿诉头痛,婴儿表现不安,可有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意识多不受影响。病毒性脑炎多数初期即有高热、精神萎靡,反应迟钝,可出现嗜睡、昏睡甚至昏迷等神志改变,小婴儿还可有易惊、易激惹和肢体抖动,年长儿诉头痛,可出现反复呕吐,并可出现惊厥,脑干受累可出现呼吸不规则、眼球斜视、四肢发凉、皮肤发花、循环功能衰竭等表现,严重可出现肺水肿、多脏器功能障碍危及生命。需要注意的是,少数病毒性脑炎可不出现发热,病程持续1周至数月不等。

  考虑该病需要进行脑脊液检查、头颅磁共振和脑电图检查,进行明确诊断。

  确诊病毒性脑炎或脑膜炎者,急性期正确的支持与对症治疗,是保证病情顺利恢复、降低病死率和致残率的关键,主要治疗措施包括:1、维持水、电解质平衡与合理营养供给;2、控制脑水肿和颅内高压;3、控制惊厥发作和严重精神行为异常;4、抗病毒药物如阿昔洛韦或更昔洛韦静脉滴注;5、重症病毒性脑炎可给予丙种球蛋白或激素治疗,部分患儿可考虑行血液净化治疗;6、累及呼吸中枢的重症病毒性脑炎需给予机械通气治疗。

  病毒性脑炎的预防在夏、秋季节,家长要注意保持孩子良好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适当安排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保持居室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预防呼吸道和消化道病毒感染;按要求接种针对各种病毒的疫苗;发现孩子出现高热不退或伴有头痛、呕吐、抽搐、精神异常等症状时,家长要及时送其就医,以免耽误诊治。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