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做好避暑措施 饮食要清淡

2017-06-21 17:11:56|来源:水母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夏至养生中午最好补个觉 饮食清淡不要贪食冷饮

  21日,进入夏至时节。中医认为,夏至节气后进入阳气最旺的时节。烟台市中医院的养生专家建议市民,这一时节要注意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不要喜冷贪凉,每天午后最好小睡片刻,以达到调节身体健康的目的。

  天气炎热,首先做好避暑

  “夏至之后,天气逐渐炎热,市民首先要做好避暑。”烟台市中医院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中心主任连清说,外出时,大家要根据自己的体力决定行程长短,不要过度疲劳,否则抗暑能力会下降。连清建议,市民出门要避免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做好防晒措施,戴上透气、散热及通风性能好的凉帽、打上太阳伞、涂防晒霜等。在家中,还可以准备一些防暑药物,比如消暑平肝的菊花,清火的金银花、荷叶、桑叶等等。

  夏至时节,有的人会有全身困倦乏力以及头痛头晕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首先是由于出汗水分减少而引起的人体血容量减少。”连清进一步解释说。此外,头疼的另一种原因是人体出汗时体表血管会扩张而使血压偏低的人血压更低,从而发生头痛、头晕。这时就要补充水分,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但是,一定不要饮用大量凉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除此之外,还得保持一个平和乐观的好情绪。天气燥热,人也火气大,尤其是开车的人,千万不要“路怒”,要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

  饮食清淡,不要贪食冷饮

  夏天炎热,人体出汗多,水分和矿物质流失大,因此应注意膳食营养摄入均衡。连清介绍,可以多吃瓜果类应季蔬菜,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会比较好。

  与此同时,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这段时间还可多吃苦瓜、香菜。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能清热泻火,但体质虚弱者不宜食用。夏日里,很多人喜爱贪食冷饮,对此,连清也提醒,如果频繁地进食各种冷冻饮品、冰镇瓜果、雪糕、冰淇淋等寒凉食物,就会使胃部受到强冷刺激而造成胃部急剧冷缩,胃部需要的气血急剧增加,心脏和脾脏也需要调动大量的血温热肠胃。经常如此,不仅脾胃受损,心脏也跟着受累。体内寒湿加重,水湿、废物和毒素又无法及时、顺畅地排出体外,身体免疫力下降。

     “晚睡”早起,中午最好补个觉

  连清介绍说,夏季养生在养阳的同时,还得兼顾养阴,这样才能保持身体的阴阳平衡状态,避免三伏天出现阴虚的问题。固阳养阴,一个很好的做法是晚睡早起,中午补觉。当然,这里说的晚睡并不是熬夜,只是适当晚睡而已。连清还特别建议说,夏至之后,市民最好每天中午午睡片刻。“午睡时间一般以半小时到一小时为宜,午睡醒后,还可以活动活动洗洗脸,这样一下午都会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另外,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要夜晚露宿。(YMG记者宋晓娜 通讯员 陈展鹏)

     摘要:炎热的夏季到来,要做好避暑和防晒工作,中午最好午睡片刻。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