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城利率上调 济南购房者着急房贷额度

2017-09-22 10:57:12|来源:大众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国多所城市利率上调!济南首套房贷难觅基准利率

  大众网9月22日讯:近日,北京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9日表示,此举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不仅北京,上海、深圳、济南等地商业银行也陆续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10%已成为楼市调控热点城市的普遍现象。不过,对于购房者来说,最担心的倒不是利率上浮,而是房贷额度的持续紧张。

  专家:“刚需”贷款成本略有变化

  房贷额度紧张、利率提升,对“刚需”影响大吗?专家表示,目前对“刚需”的保障主要体现在贷款规模的供给上,只是贷款成本略有变化。

  “尽管房贷规模整体收紧,但银行对首套房贷的供应还是有保障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即便是首套房也得按照市场化原则定价,在金融去杠杆、资金面相对紧张的背景下,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是必然结果。

  专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收紧住房信贷政策虽然有助于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但对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今年以来,资金成本上升明显,企业信贷需求比较旺盛,银行希望把资源配置到收益更高的领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尽管风险较低,但收益水平不高,因此银行适度减少房贷方面的投入,这对实体企业来说是个好事。”曾刚说。

  优质客户才能享基准利率

  “我都从夏天等到秋天了,还没办下房贷来。”今年6月,作为首套房购房者,济南市民李松看中了一套二手房,但他咨询了好几家银行,都被告知今年办理房贷很难立即放款。银行给出的理由也很一致,就是额度紧张——在全年总额度确立的前提下,总行层面要求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控制房贷额度投放。

  进入9月份之后,李松觉得不能再继续等待了。“现在就别想有什么利率优惠了,能把申请材料交上去,利率上浮也认了。”9月初,李松又跑了几家银行,虽然没有立马办下房贷,但有家股份制银行受理了他的申请,一旦有了额度就能放贷,但利率要比基准上浮5%。

  记者查询多家驻济银行发现,首套房已经难觅基准利率。“如果您是我行白金卡的优质客户,或者征信、还款能力比较突出,还是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的。”一家股份制银行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家银行都已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贷款利率方面,会根据监管部门规定,根据借款人的信用记录、还款能力以及市场定价等因素进行综合定价,不会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对于首套房利率上浮的情况,一家在和平路附近的房产中介负责人也有同感:“根据本周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就剩两家银行能提供基准利率,下周还有没有我就不敢说了。反正上浮的越来越多,上半年买首套房贷款,9折优惠还很普遍,现在连个基准利率都不好找了。估计进入四季度之后,情况会更不乐观。”

  心急的买房者主动提出上浮利率

  记者了解到,尽管首套房基准利率已经难觅,但上浮幅度一般控制在10%之内。相比而言,二套房的利率上浮幅度就更大一些,上浮30%都很正常。

  济南市民冯先生最近就为二套房的房贷发愁,由于其个人信用记录有瑕疵,在申请二套房房贷时,跟银行基本没有议价的底气。“之前我有过信用卡逾期的情况,所以能申请下房贷就不错了,利率上浮一些也能接受。”冯先生8月份在一家银行提交了申请材料之后,开始商定的是利率上浮30%。

  然而额度却迟迟批不下来,冯先生去找房贷业务的客户经理协商,对方说今年的房贷额度一直很紧张,如果信用条件不是特别好,等了3个月还批不下房贷也属于正常现象。冯先生若是能承受更高一点的利率,额度可能会更快获批。

  “现在真不是上浮利率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额度。往往月初刚刚有贷款,不到一周的时间就被放完了,本月没有排到的客户,只能等到下个月。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优先放款,就得接受利率的上浮,但是我们对客户绝不会强求,如果觉着利率高的话,完全可以去别的银行申请,其实各家的情况都差不多。”这位客户经理介绍,从总行层面到分行层面,对房贷规模的分配都与利率执行水平挂钩,往往是谁贷出去的利率高,房贷额度优先给谁。“在这种背景之下,个别客户急于购房,甚至会主动提出上浮利率,用资金换时间,希望尽快获批额度。”

  (综合新华社、齐鲁晚报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