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蒙阴常路镇土地流转让贫困户摘“穷帽”

2017-09-13 13:14: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张纪增): 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通过土地流转,盘活了村里土地资源,解放了劳动力,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有了双份的收入,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共赢的新路子。

  “我丈夫去世的早,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一年四季围着4亩多地转,操心受累不说,连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现在土地流转给引发高端林果生态示范园后,又在园区内打工,每年可收入一万七八千块钱,再说租金按年领,工资当月算,在家门口就能领上两份‘工资’,不愁脱不了贫。”蒙阴县常路镇西北楼社区贫困户刘安香说起土地流转给自己带来的幸福生活高兴得合不拢嘴。如今,在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像刘安香这样通过土地流转增加收入拿“双薪”摘“穷帽”的贫困户达20多户。

  科学规范流转土地

  为提高农民流转土地的积极性,常路镇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组织各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聘请有关部门入村进行科学规划,及时为群众提供有关土地流转方面的政策导向、法律咨询服务,完善规范流转手续及合同的签证登记等工作,并入户登记、按手印,召开村民代表会进行决议,就土地流转的一些规定、土地流转年限等进行了决议和公开,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用“出租、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盘活土地资源,鼓励扶持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果业,让土地真正成为农民的“铁饭碗”,让贫困户脱贫。

  土地流转和贫困户土地相结合

  常路镇引发高端林果生态示范园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3000亩,是蒙阴县最大的集产业观光、采摘、果品生产、果树新品种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精品示范园。引发高端林果生态示范园项目区用地涉及3个村,在项目建设征地过程中,运用政策优势将征地工作向贫困户倾斜,项目区内的土地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按承包时间和土地面积给予贫困户土地承包费,然后将土地承包给引领果业有限公司,最大限度挖掘贫困户的土地资源优势,让“死地”变“活地”,创造经济效益。通过该项扶贫措施,可为周边村12户贫困户提供每年600至1200不等的固定收入。

  秦承云、张云兰夫妇是常路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户,夫妻二人年龄均超过75岁,由于年老体弱,劳动力不足,土地基本处于荒芜状态,即使承包给他人耕种,也收益甚微,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下,但土地不在项目区内。随着引发高端林果生态示范园的入驻,该夫妇在政策支持下,主动与项目区内不想转包土地的户进行流转,然后将土地承包给引领果业有限公司,真正在自家土地上种上了“摇钱树”,每年通过土地流转承包可获得1260元的收益,再加上农村养老保险和子女赡养费,夫妻2人年均收入可超过5000元。

  土地流转和贫困户劳动力相结合

  在前期的贫困户摸排过程中,发现贫困户虽然具有劳动能力,但因特殊情况无法外出打工或从事较重的体力劳动。针对这一情况,常路镇积极和引领果业进行对接协商,优先聘用当地住户,为有条件的贫困户创造工作岗位,使贫困户拥有工资性收入,让“体力”变成“财力”。常路镇还利用村集体收入兜底和贫困户脱贫相结合,对年迈体弱,丧失劳动力,缺少致富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集体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将项目区内沟渠、集体荒地流转承包给引发高端林果生态示范园,同时,合理规划利用集体土地流转承包收入所得,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决议,由村集体用项目区内集体发包土地收入进行兜底补贴,保证扶贫工作做到全覆盖、无缝隙。

  今年82岁的秦承君,因为体弱多病,几乎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虽然把土地流转到项目区内,但每年仅收入900元,还不能达到脱贫标准。经村集体讨论研究、并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决议,由村集体用项目区内集体发包土地收入进行兜底补贴,秦承君每年都可获得补贴300元,再加上农村养老保险和子女赡养费,年收入可达3700元左右,保证其能够成功实现脱贫。

  土地流转和贫困户脱贫相结合

  为了将精准扶贫做成一项真正扶农惠农的工作,村集体多措并举,努力将贫困户收入最大化。针对有条件的贫困户,不仅积极为其办理土地流转,还帮助其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在企业中务工,真正让劳动力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秦元征也是贫困户中的一员,由于身体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也不能外出打工,缺少经济收入来源。村集体针对其特殊情况进行了专门研究讨论,发现他不但符合土地流转的条件,还帮助他在当地的山东广达源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找到一份看管厂区的工作。在村集体多措并举的帮扶下,秦元征每年通过土地流转可获得700元收益,每月通过务工可获得500元的固定收入,成功跳出了贫困户行列。

  土地流转和村集体收入兜底相结合

  对于年迈体弱、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村集体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将项目区内沟渠、集体荒地流转承包给引发高端林果生态示范园,同时,合理规划利用集体土地流转承包收入所得,按“四议两公开”程序决议,由村集体用项目区内集体发包土地收入进行兜底补贴,保证扶贫工作做到全覆盖、无缝隙。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