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蒙阴岱崮镇乡村旅游助推扶贫步入快车道

2017-09-12 11:24: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姚芳):近年来,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势头,立足资源特点,打造出了一批“民俗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厚植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经济,带动贫困户致富为主导,形成了以长兴果业合作社、丰溢蓝莓合作社和大崮民俗旅游合作社为支柱,构成精准扶贫的产业扶贫新格局。

  岱崮镇总面积180平方公里,景物丰茂,风情秀美,既是“中国崮乡”、“中国最美小镇”,也是“中国军工文化园”、“中华蜜桃第一镇”。全镇辖34个行政村,5.3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8户1786人,已脱贫789户1519人。其中大崮村位于岱崮镇驻地西南2公里处,总面积5330.7亩,共478户、146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42人,

  搭建就业平台,激发贫困户脱贫主动性

  岱崮镇大崮村民俗文化厚重,石墙老屋保存完整,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潜力。针对这一特点,岱崮镇以“崮乡小院过大年”为主题,精心打造了7户乡村农家乐,不仅实现了农家乐业态的提档升级,而且创造出了一批就业岗位,通过优先用工,为7户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年实现人均增收4000元。2016年,大崮民俗旅游合作社出资20万元,帮助王焕民、王焕中等2户贫困户对老宅院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并免费提供各类生产设备和生活用具,分别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果酒酿酒坊和乡村农家乐。此外,被优先选聘为村级护林员、保洁员的王均林、伊永才等贫困户,除每月领取600元工资外,合作社每年再拿出2400元作为帮扶和奖励资金,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劳动致富的主动性。

  创新入股形式,巩固脱贫效果

  岱崮镇大崮村贫困户大多老体弱,无法从事重度体力劳动,合作社通过创新入股形式,有效解决了这部分贫困户的脱贫问题。丰溢蓝莓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吸收贫困户王焕启加入,由“如意小院”农家乐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每年可分红1200元;贫困户翟勺德通过技术加盟的形式加入了大崮民俗旅游合作社,制作的柳编制品富有乡土气息,年增收3000元;长兴果品合作社为贫困户王焕增无偿提供了2亩流转土地,种植的花生、谷子等农产品由合作社统一包装,作为旅游土特产销售,着力巩固脱贫效果。

  对于具有一定生产技能、自主创业意愿强烈的贫困户,着力在畅通销售渠道、保障农产品增值上下功夫。长兴果业合作社依托自身技术和渠道优势,与杨德爱、王衍德等10户有果园管理能力的贫困户签订了果品收购协议,不仅每亩果园补贴100公斤绿色有机肥、定期组织技术培训学习,并且承诺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优先收购果品,彻底解决了贫困果农的果品销路问题。

  完善兜底保障

  蒙阴县岱崮镇对公丕安等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户,积极开展疏通引导,做到“扶贫先扶志”,从思想上兜底。另一方面,通过梳理汇总,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作为救济性帮扶重点,在完善低保救助等政策性帮扶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合作社每年从收入中拿出10000元作为扶持基金,并无偿供给合作社自产有机蔬菜,进一步夯实了兜底保障基础。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