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惠千企” 金融支持山东文旅产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2024-02-19 14:45:0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郭富莹责编: 蒋硕

  2023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不断深化与金融部门的合作,持续开展“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据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统计,2023年全省文旅产业贷款余额2596.8亿元,较年初增加496.5亿元,同比增长23.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个百分点,总计支持文旅市场主体5.3万户。

  建立联动机制,强化政银企专项对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等部门建立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建立重点文旅企业“白名单”和文旅项目融资需求库,通过“山东省银企对接服务平台”发布各类文旅企业融资需求1000余条,实现融资对接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山东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十百千万”活动和金融服务“四上”企业专项行动,2023年为51个文旅项目、97家文旅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62亿元。

  创新文旅特色信贷产品,靶向精准服务文旅企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金融机构积极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创新推出“文旅振兴贷”“文化创意贷”“山东手造贷”“乡村旅游贷”“小微民宿贷”等100余款专项信贷产品。

  建立政银担服务平台,破解文旅企业融资难题。为切实解决文化和旅游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山东推出“鲁担文旅贷”系列担保产品,并将为全省文旅企业提供200亿元整体授信额度。截至2023年末,“鲁担文旅贷”系列担保产品已为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累计提供担保金额65.14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户17073家。

  优化“金融+文旅”,拓展文旅企业服务覆盖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全省金融机构积极设立文旅特色机构、文旅特色支行近百家,专业服务团队100余支,为文旅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曲阜支行专门成立文化产业信贷中心,为文旅企业开辟绿色获贷通道,向曲阜三孔景区治理、景观修缮开发提升等重点项目累计投放信贷资金5.1亿元。

  增加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助力文旅产业发展。针对国家文化公园、高端海洋旅游、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等全省文旅行业重点领域融资需求,山东省内金融机构不断强化定向精准支持。针对山东上市文旅企业少、规模小的现状,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全省拟上市文旅企业专项辅导暨投融资培训班,为全省文旅企业宣讲金融支持相关政策,推动建立上市文旅企业后备库。

  山东文旅系统将持续开展“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加大对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力度,用好“鲁担文旅贷”等金融担保产品,对中小微文旅企业加大融资担保支持,继续实施“百企领航”工程,培育壮大文旅市场主体。(文 江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