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临淄:特色农产品里的新春年味儿
2024-02-06 09:49:12来源: 大众日报编辑: 郭富莹责编: 赵银平

  原标题:临淄区:特色农产品里的新春年味儿 

  随着春节的临近,年的味道也越来越浓。在淄博市临淄区,边河黑猪、搭岭年糕等特色农产品迎来了产销旺季。

  “玉米占80%,再加上豆粕、麸皮,这是边河黑猪冬天的饲料。”2月1日8点,临淄庆昌养猪合作社负责人田庆昌将调配好的饲料推到猪圈,200余头边河黑猪迎来了第一餐。吃饱喝足,田庆昌便将它们驱赶到田地里,让它们在阳光的沐浴下肆意撒野。

  田庆昌养殖的边河黑猪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由于其养殖周期长,抗病能力强,养殖过程中放养居多、耐粗饲料,所以口感肥而不腻、味道鲜美,成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进入腊月后,订单不断,除了周边客户,其他省市的客户也不断增多。“已订出去40多头了,光济南的客户就订了20头。”田庆昌说着,不禁嘴角上扬。

  去年,田庆昌一改往年大规模养殖的形式,将养殖模式改成订单销售,“规模缩小了,养殖更精细了,既规避了大规模养殖带来的风险,更保证了黑猪品质,实现了养殖户和客户的双赢局面。”

  忙碌的还有金山镇搭岭年糕制作技艺第四代传人张香菊。2月2日,天刚蒙蒙亮,位于临淄区金山镇搭岭村的山东香菊糕业食品有限公司就传来切年糕面剂子的“哒哒”声,工作人员围坐在无菌无尘车间,将面剂子抓在手里,再放上红枣,随着手指的转动,一个窝窝头状的黍米年糕就做好了。等年糕摆满蒸盘,上锅一蒸,年糕特有的香甜味便扑鼻而来。

  搭岭年糕起源于1899年,距今已有120多年历史。作为临淄区海拔最高的村,搭岭村四面环山,环境、气候十分适宜种植黍米。优质的黍米搭配红枣和山泉水,再用山上的槲树叶做箅子,蒸出来的年糕色泽黄,口感香甜,筋道十足。

  65岁张香菊自接过祖辈的衣钵后,便想着如何将搭岭年糕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去年一年,她便完成了3件大事:打造无菌无尘车间;为解决年糕无添加不便于存放的问题,建起了冷库;成功申请了临淄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一年的发展,搭岭年糕已名扬中国。

  “去年半个月就卖了近4万斤。”张香菊说,有了去年的好口碑,目前已有来自济南、上海等地的上千斤订单,再加上电商平台的销售,车间已进入“忙年”状态。

  由于搭岭年糕是纯手工制作,订单越多,需要的人手也就越多,从日常的十人增加到近五十人,这也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岗位,“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一个月能挣3000元,中午还管饭,日子过得很美。”52岁的搭岭村村民刘红高兴地说。

  在传承黍米和糯米年糕制作技艺的同时,张香菊也在不断创新,“今年还新增了地瓜年糕、炸制好的年糕片以及糗糕等新品,今年销量肯定比去年还要好。”张香菊信心满满。( 大众日报记者 刘磊 通讯员 孙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